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 政策解读

涞源县2020年农机深松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发文时间:2020-10-08 00:00:00   浏览次数:

涞源县2020年农机深松工作实施方案 http://www.laiyuan.gov.cn/zfwj/1379.jhtml

 

政策背景:为做好2020年农机深松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冀政发〔20194号)、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农办机〔20162号)以及《河北省2020年农机深松深耕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扎实做好2020年农机深松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工作目标:2020年农机深松作业2万亩,在适宜深松作业的北石佛乡、上庄乡、东团堡乡、留家庄乡、金家井乡、涞源镇、白石山镇实施。

补贴对象和关键环节(一)补贴对象。为安装智能监测终端开展深松作业的农机手、承担深松质检任务的质检第三方、承担农机深松项目管理任务的农业农村局。

(二)关键环节

1.确定实施区域和补助标准。农机深松作业严格按照“同一地块三年深松一次”的原则进行,否则视为重复作业,深松作业补助标准为30/亩。按28.5/亩的标准补助给完成深松作业的农机手;按1/亩的标准安排质检第三方的质检劳务补贴,按0.5/亩的标准安排农业农村局深松质检管理经费。

2.深松质量标准。执行农业部行业标准《深松机作业质量》(NY/T 28452015),深松应打破犁底层,深松深度30厘米,相邻两铲间距70厘米。

3.深松作业机具要求。实施深松作业机具必须具有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或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为保证高效率完成农机深松作业、满足深松作业需求,作业拖拉机动力最低标准应在150马力及以上。所有享受深松作业补助的作业机具必须安装远程智能监测终端。深松监测终端必须通过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 1-2017),必须在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选型推荐产品中筛选,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可靠。

4.质检方式和作业主体。委托第三方开展深松质检,单台深松机当季作业面积抽查比例不低于10%,作业期间深松实地质检比例不得小于当季质检任务的50%。择优确定作业能力强、社会信誉好、安装智能检测终端的农机手为深松作业主体。

5.实施深松作业。农业农村局与农机手签订作业协议,与质检第三方签订质检协议。认真组织并全程现场监管深松作业机具的核查和智能监测终端设备的检修调试,组织农机手开展深松作业,质检方按要求认真开展深松质检核查。

6.监督检查。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按照不低于作业任务3%的比例,对农机手的作业实施情况和第三方的质检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监督检查结束后,农业农村局填写《农机深松作业补贴资金兑付结算单》《农机深松质检补贴资金兑付结算单》等,通过部门公示栏、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进行不少于7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办理补助资金结算事宜。

7.兑付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的形式将补助资金直接兑付给农机手、质检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