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住房保障专栏

涞源县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住房保障专栏  发文时间:2020-04-29 00:00:0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质量,完善城市功能,有效提高我县居民生活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20项民心工程总体部署,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善城中村村民居住环境,特制定2020年我县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实施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任务目标

根据政府工作安排,2020年我县启动4个城中村改造项。

三、重点任务及分工

(一)重点任务

1.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城中村改造,加强对城中村改造的管理,确保城中村改造严格遵守土地管理、城乡规划、工程建设和房地产管理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城中村集体土地依法办理土地转运征收审批手续和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后,可实施改造,严禁未批先拆,未批先建,严格履行土地出让或划拨、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手续。

2.规范城中村改造运作模式。县政府要主导城中村改造工作,统筹改造方案、安置房建设、政基础设施配套、土地收储和供应等环节。发挥社会资本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统筹各方利益,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建立起政府不增加债务,群众不增加负担的城中村改造模式。

3.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引进有资金实力、信誉好的大型企业来我县投资,鼓励项目实施主体与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对接,积极探索城中村改造筹资新模式,最大限度争取支持资金,努力拓宽筹资渠道。

4.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办法(试行)》(冀政办字201713号),由各阶段牵头部门负责,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局或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审批优势,对城中村改造项目实行并联办理,加快办理项目前期工作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审批事项限时办结。

5.依法有序组织征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征收补偿方案,合理确定补偿标准,及时发布征收补偿方案公告,依法有序组织土地和房屋征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个别不合理缘由拒绝签约搬迁,而影响其他群众按期回迁的住户,可通过司法渠道解决,对具备强制执行条件的重大案件,可向法院申请准予强制执行。

6.坚持安置先行。安置房建设是城中村改造的重点,要合理布局安置房,优化户型设计,安置房品质不低于同小区开发的商品房品质,城中村安置住房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与城中村改造项目直接相关的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停车库(场)、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要与城中村安置住房相衔接,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安置房建设未开工的,不得进行相应的商品房开发建设。

(二)任分工

县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财政局负责我县纳入棚户区改造的城中村项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拨付,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自规局负责全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工作,指导城中村集体土地转征审批和补偿安置工作;住建局牵头负责全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指导、督导、检查。

四、进度安排

(一)方案制定阶段(2020年4),制定全城中村改造

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并将城中村改造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项目,根据实施方案,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保障措施,制定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要针对每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每个城中村改造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到“一村一案”。

(二)加速推进阶段(2020年5-10月),要根据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科学安排推进时间,加快项目启动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全力推进争取10月底前,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部启动并且开工建设。

(三)收尾总结阶段(2020年11月),总结全城中村改

造工作,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项目单位进行约谈,确保11月底前,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全部完成目标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实施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把城中村改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常态化推动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牵头部门要具体落实,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和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城中村改造工作按既定时间节点完成改造任务目标。

(二)严格督导问,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召开调度会通报、督查、约谈等方式,督促工作进度,对在督导过程中发现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不力、出现重大问题进度缓慢、弄虚作假、查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将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实施严格问责。

(三)做好传工作,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城中村改造好政策、好典型、好做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积极参与城中村改造。在征地补偿和回迁安置等方面,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严格履行程序,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

 

 

 

 

 

 

 

2020年度城中村改造目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户籍户数

1

菜村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

120

2

菜村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

140

3

石门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

145

4

西关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富邑华庭)

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