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 政策解读

涞源县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意见(试 行)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发文时间:2021-04-10 00:00:00   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为持续做好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有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我 县电力用户接入效率、降低社会“获得电力”接入成本、切 实优化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明确审批材 料,结合本县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 政府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以用户需求为切入 点,以存在问题为改革重点,以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 化的营商环境为总体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 强由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过渡,积极探索备案 制度应用。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协调,逐步实现网上办理 和“一窗受理+并行操作”新型工作模式。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电力接入效 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我县营造“获得电力”良好氛围。

二、适用对象 适用于全县社会投资建设项目申请电力新装、增容等业 扩服务的低压电力用户接入工程。其中电压等级在 10kV 以 下(不含 10kV),报装容量在 160kW 以下,管线长度 200 米以 内,开挖、跨越道路(城市道路、公路)和临时占用绿地、林 地,长度小于 150 米,避让古树、大树且不包括新、扩、改 建交付使用后 5 年内、大修竣工后 3 年内的道路。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流程,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 优化审批事项工作流程,缩短审批事项工作时间。 电网企业精简用户申请材料,对企业内部工作流程再次进行 优化、减少办理环节,持续缩短办理时间,将办理时限、标 准、流程等向社会公开。持续简化中低压用户电力接入手续, 对于长度小于 200 米的电力管线工程,免办规划许可手续, 免办规划许可手续的,应依法报备竣工测量资料。 (二)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行业相关接入事项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电网企业作为用户接入工程的实施主体,为用 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选线和设计环节提前和相关部门沟通。 各审批部门要跨前一步,允许企业采用告知承诺制,建立联 系机制,及时协调,提前服务。

(三)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用户满意度 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费用标准,继续探索实施优惠政策。 采取多种措施,切实降低用户接入工程费用,减轻用户负担。 

四、办理流程和时限

(一)行政审批环节 1.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涞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 受理申报材料 4 天内,出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责任部门:涞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办理时限:4 天 2.办理施工许可。对需要办理施工许可的“获得电力” 工程,在落实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 策加快办理。 责任部门:涞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涞源县住房和城 乡建设局办理时限:5天 3.办理绿地树木审批。涞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涞源 县林业局在受理申报材料后 5 天内做出行政许可。 责任部门:涞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涞源县林业局 办理时限:5天4.办理道路(城市道路、公路)占掘路许可。交通运输局、 养路工区在受理材料后,于 5 天内完成初审、复审、审定等 工作,并出具道路(城市道路、公路)占掘路许可。 责任部门:涞源县交通运输局、保定市交通运输局涞源 县养路工区 办理时限:5天 5.同步受理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许可。公安交管部 门在受理申请材料后,于 5 天内完成初审、现场踏勘和交通 组织方案确认工作,并出具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许可。 责任部门:涞源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 办理时限:5 天 

(二)企业办理环节 符合本意见适用范围的用户报装业务由电网企业负责 一口受理,电网企业投资建设,降低用户电力接入成本,提 高用电可靠性,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减少企业办理手续,从 3 项缩减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 2 项。压缩电力接入办理时 间,平均用时原则上不超过 15 天,其中,电网企业内部办 理、施工时长原则上不超过 10 天,办理占掘路审批手续总 时长原则上不超过 5 天。为降低用户接电成本,电网到用户 电表(含电表)之间的工程费用,由电网企业承担。以上审批、办理时限遇法定公休日、节假日顺延。 


 

                                                                                           2021 年 4 月 6 日

    涞源县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意见(试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