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 政策解读

《涞源县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发文时间:2021-05-25 14:47:46   浏览次数:

制定背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和《河北省2021年2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疫情防控能力,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特制定本方案。

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建立优质高效的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做好基层疫情常态化防控为主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标准化建设和疫情防控设施设备配备,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预警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年度目标全县90% 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要求。在农村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同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药品品种保持一致,且根据群众就医需要持续增加。为乡镇卫生院配备负压救护车,并配备一辆流动核酸检测车,做到应配尽配。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全员培训,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核酸采样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疫情防控“哨点”预警作用。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二级以上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具体举措:

(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二)巩固深化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三)加强基层疫情防护设备配备。(四)强化基层医务人员业务培训。(五)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涞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涞源县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