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 政策解读

《涞源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发文时间:2021-04-16 00:00:00   浏览次数:

政策背景:为营造丰富、活跃、安全的夜间消费环境,增强城市活力,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推动消费升级,根据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河北省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冀商运行字[2019]20号)和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政策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扎实推进“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落实市委十ー届九次、十次、十ー次全会精神,培育“无夜景,不涞源”的消费品牌,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助力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涞源。

总体目标:

围绕四大主题,推动夜间经济发展。1.夜游——打造“畅游夜涞源”2.夜购——打造“惠购夜涞源”。3.夜娱——打造“乐享夜涞源”。4.夜健——打造“奔向夜涞源”。      

(二)打造温泉康养夜间经济聚集区。

(三)打造休闲健身夜间经济聚集区。

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和网络新媒体,推广宣传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和特殊活动,发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夜间消费咨讯,营造好舆论氛围。(二)加强交通疏导,增加夜间停车场。优化夜间生活聚集区交通组织管理,明确相关机动车限行措施,确保安全通畅,适度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侯客点。(三)鼓励夜间经济聚集区内的企业延时营业。根据季节变化延时营业,春夏秋三季:周五、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延时1小时闭店,其余工作日延时半小时闭店;冬季:周五、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延时1小时闭店。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试行自然闭店。(四)保障夜间经济载体的用电,落实用电优惠政策。适时调整夜间经济载体的供电方案,保障延时营业场所的电力供应,落实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五)加强城市亮化美化建设。提高夜间经济街区的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水平,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等工作,营造良好夜间消费氛围。(六)做好夜间经济实施街区的公共卫生工作。合理规划和建设给排水设施,加强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周边公厕、生活垃圾收集台站的服务能力,加强环卫管理。(七)营造舒心夜生活环境,加强夜间经济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夜间经济活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夜间巡控警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建立夜间经济活动风险评估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造安全有序的夜间消费环境。(八)完善食品安全、消防等配套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切实提升服务夜间经济发展的管理保障水平。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畅通维权渠道,增配快检技术,调整监管力量和重点时段,定期开展抽检,掌握食品安全质量情,保障消费者食安全;加强安全、消防教育培训,组织应急演练。开展安全检,排查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为夜间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九)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我夜间经济健康发展。

 

涞源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