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以走在前列的政治担当,精心精细做好生态价值转化“涞源文章”

图片新闻  发文时间:2022-07-25 16:09:11   浏览次数:

7月22日,涞源县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宣讲培训会,县长王燕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品质涞源”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和经济保障。

图片


图片

王燕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清醒的认识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是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对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动学习政策,强化履职尽责,以走在前列的政治担当,精心精细做好生态价值转化的“涞源文章”,使“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王燕要求,要重点发力,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涞源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绿色持续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方方面面,涞源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必须深化数字赋能,加快推动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核心的GEP核算应用场景建设,全面打通核算基础数据收集通道,不断释放数字对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聚焦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具体算法、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广泛收集、精准核算,根据核算结果开展应用研究,编制专题报告,充分发挥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政府决策、规划编制、绩效考核评价等方面的指导参考作用。发改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抓紧完成可视化系统设计及可视化平台建设,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早落地、早见效。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要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形式,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不断丰富生态碳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备忘录内涵。同时,要加强碳汇资源培育,积极探索林业项目碳汇交易模式,促成更多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的成果在涞源落地生根。

王燕强调,要压实责任,全面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担当精神,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凝聚推进我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强大合力。各单位“一把手”要深入研究“双碳”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政策,提高政策敏锐度,吃透政策精神,争当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行家里手。各相关单位要坚持高效联动,多点发力,不断建立和完善我县生态产品信息目录清单和数据库。积极搭建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推动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打通生态资源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会议邀请河北大学副校长申世刚,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向与会同志授课。

图片

会议还邀请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何章涛就数字涞源(智慧城市)建设进行

会议传达学习了传达7月18日市政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县政府班子成员,政府各部门一把手,各乡镇党委书记,政府办各副主任参加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