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准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及河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

图片新闻  发文时间:2022-05-23 10:09:33   浏览次数:

5月20日,涞源县召开2022年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防汛抗旱系列会议精神及河长制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全县防汛抗旱形势,对防汛抗旱工作和落实河长制责任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品质涞源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政府县长王燕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张香艳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图片

县长王燕作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要在思想认识上绷紧弦。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要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消除安全隐患。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保证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消除。各乡镇要充分发挥乡村两级河长和巡河员作用,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要切实做好城区防汛工作,对城区洼地、湖区、桥涵、下水道等重点部位及时清理垃圾杂物,增设防护栏、防护网,完善警示标牌,及时补齐污水井盖,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住建局要安排专人对沙河大街、湿地公园、涞源湖公园、拒马源公园等地行人车辆、摊点商贩、外地游客及时劝离,防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二要加大宣传力度,筑牢安全防线。各乡镇、各部门要多形式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防护能力和避险意识,教育部门要持续开展对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宣传和警示教育。三要完善物资储备,提升安全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牢“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工作理念,完成防汛抗旱资料储备和更新,科学精准设置物资储备点,确保储备物资找得到、拿得出、用得上。四要建设抢险队伍,打造安全护盾。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完善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军队武警为突击、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五要开展应急演练,守住安全底线。要立足“防、救”两个关键,立即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通对鳏寡孤独行动不便人员逐一明确包联责任人,确保关键时刻及时转移、妥善安置。六要科学开展汛情监测,强化安全预警。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要切实加强预测预报和汛情监测,强化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变化,确保第一时间作出研判,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

会议强调,要在责任落实上卯足劲。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职责,确保指挥统一、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灵敏。强化协调联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细化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强职能衔接和工作配合,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应急响应协调联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值班值守,全县各级干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恪尽职守,坚守一线,确保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图片

会上,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曹立锋就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政府副县长尹硕就河长制工作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乡镇向防汛抗旱指挥部递交了《涞源县2022年防汛工作责任状》

所有在家的县级领导;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重点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水库水电站重点采矿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结束会,我县就地组织召开林长制工作推进会。县长王燕就全面做好林长制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王燕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进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的有效抓手、是压实生态保护责任的根本举措,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自觉投入到林草资源保护上来。

王燕强调,要坚持高位推动,完善林长制体系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构体系。严格落实林长制县级林长会议制度、部门协作制度、督察制度、县级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县级林长巡林工作制度等配套制度和县级考核办法。各级林长要全面落实林长职责,深入责任区域积极开展集中巡林和日常巡林,切实做到守林有责、守林尽责。

王燕强调,要突出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林长制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厉打击毁林毁草、违法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和草原资源违法行为。科学开展造林绿化,不断拓展林草空间。大力发展“森林+”模式,加快林业和康养产业、旅游产业等融合发展。要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林长制全面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