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公示 > 涞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事前公开

法制审核清单

事前公开  发文时间:2023-02-10 00:00:00   浏览次数: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序号执法项目大类审核的具体执法决定项目应提交的审核资料审核重点
1行政处罚类决定拟对公民处以10000元以上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调查终结报告》 《陈述申辩笔录》 《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和相关证据资料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2经听证程序后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调查终结报告》 《陈述申辩笔录》 《听证笔录》 《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和相关证据资料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3超出自由裁量权标准,拟作出减轻或加重处罚的;《调查终结报告》 《陈述申辩笔录》 《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作出减轻或加重处罚的说明;和相关证据资料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4案件承办机构负责人认为应当提请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处罚决定。《调查终结报告》 《陈述申辩笔录》 《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情况说明和相关证据资料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5行政强制类决定拟作出划拨存款决定的《社会保险费划拨申请书》 《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 《陈述申辩笔录》 《行政强制执行审批表》 《划拨社会保险费决定书》 (代拟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催告书是否送达;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6经听证程序后作出的行政强制决定《社会保险费划拨申请书》 《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 《陈述申辩笔录》 《行政强制执行审批表》 《划拨社会保险费决定书》 (代拟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催告书是否送达;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7案件承办机构负责人认为应当提出请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强制决定《行政强制执行审批表》 《行政强制决定书(代拟稿)》情况说明和相关证据资料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8其他类其他行政执法决定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的《行政处罚案件处理内部审批表》  《行政违法案例移送函》 (代拟稿)和案件情况调查报告、涉嫌犯罪案件有关材料、涉案物品清单涉嫌犯罪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调查办案程序是否合法。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