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看涞源

河北涞源、唐山:土地整治的“增收账”

媒体看涞源  发文时间:2024-03-16 20:19:52   浏览次数:

河北涞源、唐山:土地整治的“增收账”

中国自然资源报,2024年3月11日,第三版 视点

 

“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前,人均耕地面积仅3.3亩,其中80%是山坡次地,冬小麦亩均产量约三四百公斤。现在,人均耕地面积达6.3亩,高标准梯田种植的冬小麦亩均产量最高可达700公斤。不光土地数量翻了倍,质量也是天差地别,我们种起地来更有劲了!”说起村里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龙虎寺村村民们喜笑颜开。

  得益于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土地整治工作,龙虎寺村在保护耕地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新突破。以前,由于当地地形梁高谷深、沟壑纵横,龙虎寺村可耕种区域面积小,亩均产量远低于周边地区,加之耕地配套设施不健全,导致村里土地撂荒现象非常严重。针对这一情况,涞源县将该村4491亩土地划分成4个独立项目,集中实施土地整治。

  2016年,涞源县按照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原则进行设计和施工,对海拔高、坡度高的山顶区域进行绿化整治;对坡度25度以下的区域,则通过大量挖梁填沟工程平整地表建设水平梯田。同时,涞源县不断完善各村田间道路设施,建设3米宽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以及配套灌溉设施。2019年,龙虎寺村实现新增高标准梯田3663亩。

  凭借土地整治后耕地集中连片的优势,龙虎寺村积极引进种植企业和种粮大户,对耕地进行流转,让当地村民享受到更多土地整治的成果。龙虎寺村也成为涞源县通过实施重点工程,开展土地整治取得积极成效的典型案例。

  作为一个全山区县,涞源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提升耕地质量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大力推进土地开发整理。该县通过实施重点工程,优化区域土地利用布局,最大限度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进而提高粮食产能,助力实现农业增产增收。

  据悉,涞源县在涞源镇、北石佛乡、金家井乡3个乡镇集中实施超万亩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截至2023年9月底,已完成验收的项目共涉及5.2万亩土地,新增高标准梯田3.8万亩。涞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土地整治,全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耕地质量逐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显著提升。整治后的项目区,已成为集高效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园区,对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