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看涞源

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首现涞源

媒体看涞源  发文时间:2023-03-21 16:00:00   浏览次数:

转自:河北日报

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首现涞源

为河北境内首次发现5只卷羽鹈鹕的集群

图为近日在涞源湖拍摄到的卷羽鹈鹕。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竣哲摄  

 图为近日在涞源湖拍摄到的卷羽鹈鹕。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竣哲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3月16日,在涞源县涞源湖畔,摄影爱好者拍摄到5只罕见的大鸟。它们羽毛洁白,嘴头鲜艳,有橘黄色的喉囊。附近群众介绍,当地此前从未出现过这种鸟。省林草局组织省内外多位专家鉴定后确认,该鸟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

卷羽鹈鹕也叫“大嘴鸟”,个头大,食量大,活动空间需求大,对环境安全性要求很高。2021年2月,卷羽鹈鹕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临灭绝物种危急清单中,卷羽鹈鹕被列为“易危”物种,全球数量约在1万至2万只之间,其中包括4000至5000对配偶。卷羽鹈鹕在湿地区域繁衍,栖息地非常分散。在我国,其多见于北方,冬季迁至南方,在新疆、青海等地生产。

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去年8月至12月,曹妃甸、衡水湖等湿地内累计发现过4只卷羽鹈鹕。此次是在涞源境内首次发现该物种,且为河北境内首次发现5只卷羽鹈鹕的集群。珍稀鸟类的出现,说明近年来河北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近年来,涞源县通过净化湿地、拓宽河道等措施,打造了集防洪、蓄水、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湿地景观。涞源湖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水鸟栖息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