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涞源 > 历史沿革

红色涞源

历史沿革  发文时间:2020-02-12 10:10:48   浏览次数: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抗战时期,这首童谣唱响了晋察冀边区,唱遍了全中国,一直传唱至今,感染了无数青少年、儿童。上庄村王二小希望小学

歌谣中的故事就发生在太行山上。王二小,出生在涞源县上庄村一户贫苦农民家里,11岁沦为孤儿,逃荒来到涞源南马庄地区的狼牙口村,给大户人家放牛。在与抗日军民的接触中,他逐渐懂得了抗日道理,参加了抗日儿童团,他一边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上庄村王二小故居

狼牙口是长城的重要关城,也是涞源通向阜平的交通要道,是日军扫荡的必经之路。1942年10月25日(农历9月16日),日本鬼子又来“扫荡”,走到山口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敌人知道上了当,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

王二小牺牲后,当地军民把他埋葬在刘家庄的山坡上,当时任涞源县青救会干部张士奎同志得到这个消息,马上报道给了边区青救会,《晋察冀日报》在第一版发表了这条消息。词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根据这篇报道,立即创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现在,王二小的坟上长满了青草,他的鲜血染红的那块大石头,现在还静静地卧在山沟里,人们把它叫做“血色石”。为了纪念小英雄王二小,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在王二小的家乡涞源县上庄村建设了“王二小希望小学”。涞源县委、县政府在王二小牺牲地狼牙口村建立了“王二小纪念馆”,纪念馆中保留着原晋察冀军区副司令员萧克将军的题词:“抗日少年英雄王二小纪念碑”。


在八年抗日战争中涞源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抗日斗争史:打响华北抗战第一枪的驿马岭阻击战;白求恩大夫最后一次为伤员做手术染指的孙家庄小庙;击毙日寇“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黄土岭战役;“百团大战”中的东团堡攻坚战等等。

革命英烈恒久远,太行千古永流传。2017年是抗战胜利72周年,到白石山巅感受抗日英烈的革命精神,向他们致敬!

图文来源于 搜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