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县委书记李自贤暨第四季度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今冬明春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及消防安全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讲话  发文时间:2018-12-04 09:39:00   浏览次数: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决策部署,全面安排我县百日攻坚工作,动员全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持续巩固安定有序的总体形势,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开创明年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社会环境保障。

刚才,润雨、旭峰两位同志,分别传达了省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县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结合我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就第四季度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和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安监局等6个单位,代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向县政府递交了《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军令如山。希望大家说到做到,信守承诺,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做好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县委、县政府保好驾、护好航。下面,就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我再强调5点意见。

第一,要更加提升政治站位。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森林防火、夏季防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民爆物品以及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保持平稳,应予肯定。安全生产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人民根本利益,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东峰书记主政河北以来一再强调,要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必须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因此,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尤其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底线。安全生产上出了问题,不仅消耗我们自身的精力、耽误工作,还会给省市添乱、惹麻烦;非但不能给省市做贡献,还会拖省市的后腿,让领导分心。就说今年4月2日,白石山镇插箭岭村那场山火,给我们添了多大的乱子!省委书记、省长、市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省长和市长直接对话,市长和两位副市长亲临火灾现场;市森林公安局、防火指挥部调集了全市所有的扑火队伍,都来了还不够,又请求省里支援,石家庄、邯郸、邢台、秦皇岛4个市又来了好几百人,我们县里的多少事都得放下!白石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如果那场火上了白石山,将会造成国际影响。所以说,安全工作无小事,容不得丝毫含糊和懈怠。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和对党绝对忠诚的现实检验,作为为省市保驾护航的实际行动,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为全局添彩,决不能给大局添乱。

第二,要更加树立问题导向。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看不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而且肯定要出问题。全县各部门、各乡镇村、各企业,都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六个突出(突出冬季事故预防工作特点,突出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突出企业生产一线动态管控,突出从业人员安全警示教育,突出事故多发易发的行业领域和重点场所、部位,突出反复发生而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隐患问题)”,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持续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在全县组织开展拉网式隐患全面排查,坚持“六查六看”,即: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和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列出清单台账,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隐患整治不彻底不放过。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从县四大班子做起,县乡村三级干部层层包联,重大隐患企业整治由党政一把手、安监部门一把手直接包联,没有整改到位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决不能带病生产。尤其要正确理解把握“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要求,你自查自纠出的问题算工作成绩,自己不深查、不真查甚至不检查,上级检查、群众举报和媒体发现突出问题了,那就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第三,要更加突出第一时间。这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总原则。任何矛盾和问题,都是从萌芽状态发展起来的,只要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就会永远掌握主动权。这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要更加强化第一时间的理念,坚决做到第一时间把政治责任和工作压力传导到最基层,第一时间精准发现各类苗头隐患和动态信息,第一时间落实安全监管各项措施,第一时间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隐患,第一时间果断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对责任链上的每个环节进行倒查问责。同时,在可能影响全县平安大局的信访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反恐防爆、反邪教等其他工作,也都要按照“六个第一时间”的要求,由分管县领导牵头,一项一项地把问题捋清楚,一项一项地制定完善方案,一项一项地清仓清零。同时,要深挖问题根源,科学制定治根治本的堵漏措施,确保不复发、不反弹。

第四,要更加注重综合施治。安全生产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单打一,不能简单地就安全抓安全,必须综合施治。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四化(标准化、网格化、法治化、科学化)”要求,多措并举,聚力攻坚。要严格工作标准,对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项一项地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决不能差不多、大写意。要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县各部门、各乡镇村、各企业都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单位,辖区内所有组织、机构和人员都要纳入网格管理,对辖区内所有可能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都要经常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到点、到位、到人。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在法律框架内做好工作。要加强科学统筹,注重整合各类资源信息,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强化分析研判、追根溯源、协同联动,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特别是,近期“非洲猪瘟”疫情严峻。毗邻河北的辽宁、河南、内蒙、天津、山西等省市均发生了疫情,对我省已呈包围之势。县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加大排查、联防联控、落实措施、严防死守,坚决堵截外疫传入,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第五,要更加强化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乡镇村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主要领导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县里从我和周峰同志做起,加强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任务落实。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一线和末梢。要建立健全完整的责任链条,每项工作都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效果清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强化督导考核和责任追究,干得好的论功行赏、表彰奖励,干不好的通报批评、追责问责,对因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坚决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就讲这么多。借此机会,就当前急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我再简单提示几点:

1.关于脱贫攻坚。迎接好省对我县的退出评定和成效考核,是当前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和头等大事。近期,我们已经多次召开不同层面的会议研究部署。今天,各乡镇村的主要负责同志也都来了。大家务必要按照退出考核标准和规定动作要求,完善各项资料,做好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考出好成绩,绝不可以出现半点问题。否则,哪里出了问题,就追哪里的责任。另外,产业、搬迁、双基提升、资金报账等工作进度要再加快,尤其是今年有退出任务的村,上冻前能结束的工程要加紧完工。值得提出的是,近段时间,县人大、县政协组织力量,围绕脱贫退出和成效考核、产业扶贫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专题报告。几个报告都非常好,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所提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很有价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研究,提出落实意见。我们几位县领导要重点关注,盯办落实。

2.关于经济运行。受去产能、环保治理等因素影响,目前来看,全县经济运行不够理想。特别是GDP、规上增加值、利用外资,包括一般预算收入等几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呈下降趋势,完成市核任务,压力不小。11月2日,市里就经济运行等相关重点工作,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盯死目标,全力以赴保完成;11月7日,市委组织部双喜部长到我县,就经济运行、“双创双服”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督导调研;11月8日,省第七督查组专门听取了我县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省里还要围绕22项指标,专门对全省62个贫困县,开展县域经济绩效管理考评,这项工作也十分要劲。因此,大家要认真对照各项指标要求,对自身承担的工作来一次彻底的“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措施,砸死责任,强力攻坚,确保取得理想成绩。分管县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调度,推动落实。

3.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当前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截至目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均值等各项监测指标同比均有所下降,整体情况比去年有所改善,但综合指数分别于3月、4月、5月累计3个月不降反升,PM2.5浓度均值分别于3月、4月、7月、8月计4个月不降反升。11月2日,省委、省政府第八环保督察组会同市政府,对我县进行了公开约谈。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切实担负起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责任,推动各项治污举措落地落实。尤其要加大秸秆、垃圾禁烧宣传教育和管控打击力度,凡是着火的地方,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发现一起、查办一起,见烟就查、见火就抓。要大力推进优质燃煤推广置换工作,进一步强化扬尘、燃油管控,持续开展新一轮“散乱污”排查整治,全面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措,坚决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改善空气质量,扭转被动局面。

4.关于整改落实。要把今年以来,中央、省、市交办的各项巡视、考核、督导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包括我们承担的中央、省委巡视整改,扶贫脱贫、扫黑除恶、国家环保督察、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市审计局京冀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反馈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整改,都要认真对照检查,一一梳理总结,按照“七明确”要求统筹列出清单。看一看哪些工作完成了,哪些还没有完成,如何完成,要进一步摸清底码,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相关县领导要牵头负责,逐一调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决不能问题一锅粥、谁也说不清。总体工作梳理情况,要第一时间报我和周峰县长。

5.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目前,全县“两委”换届已全部完成,总体结构比例均达到了省市要求,但后续工作还很多,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各乡镇村、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省里提出的“五查五看”要求,对换届各项工作来一次“回头看”,确保不留后遗症。县委组织部要抓紧组织我县的农村干部专题培训班,对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特别是新换上来的干部,包括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进行脱贫攻坚知识、村级事务管理、党务知识等专题培训,争取年底前轮训一遍,尽快让大家适应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使农村干部整体素质有一个提升。同时,要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配套建立好村监、治保、民调、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落细落实新班子五年任期目标承诺,全面加强和规范村级管理,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6.关于信访稳定。当前临近年底,正值各类矛盾隐患高发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隐患、确保平安稳定牢牢抓在手上。特别要高度重视涉众群体,突出抓好冬季取暖、农民工工资、易地扶贫搬迁和村庄复垦、涉军等问题处理,坚决落实好各项政策,下大力化解各类信访隐患,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7.关于总结今年谋划明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再有50天,今年工作就要收官。这50天的工作必须实现实干实政、决战决胜。大家要认真落实好各项举措,总结好今年工作,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的重点、亮点、创新点和突破点,为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年内合适机会,县委常委会要专门听取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重点综合部门的谋划汇报,请大家做好准备。

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维护好平安稳定的社会局面,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涞源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县、旅游城市、美丽涞源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