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政府县长王燕在全县2021年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领导讲话  发文时间:2021-09-17 14:11:27   浏览次数:

在这充满收获的金秋时节, 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37个教师节,对上一学年度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在此,我首先代表县四大班子和全县28万人民,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涞源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王呼县长宣读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决定》,县委、县政府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励证书,三位受表彰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希望全县广大教师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品质涞源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陈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宏观和全局的高度,对全县教体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育发展进行安排部署,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强县战略,我再强调三点。  

一、建人民向往的学校

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是实施“教育强县”战略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把补齐教育短板、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均衡发展,作为执政为民的头等大事,奋力打造四个校园

(一)打造标准校园。在科学合理布局的前提下,重点实施标准化建设。一是学前教育抓普惠。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基本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符合县情、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二是义务教育抓均衡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不断改善师生的工作、生活条件,在县域内实现城乡优质均衡发展。三是高中教育抓提质。加快推进新一中报告厅、体育场馆、滑冰馆等工作建设,保证年内投用。四是职业教育抓特色。按照中等职业学校软硬件建设标准,增加投入、破解难题,确保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及内部设施建设达到验收标准。

(二)打造文化校园。要按照精致细致极致要求,打造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多彩校园。实施绿化工程。每所学校都要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要求,开展乔灌草合理搭配、廊带园立体分布的绿化,让“高大的皂荚树”成为孩子们的美丽记忆。实施美化工程。让学校的每一个墙面都引人入胜,每一个教室都温馨雅致,每一个走廊都逸趣横生。实施文化工程。开展安全进校园、国学进校园、法治进校园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受教育、长见识。

(三)打造平安校园。配齐配强校园安保人员和装备,持续加大学校周边治安巡查治理力度,依法取缔学校周边的电子游戏厅、网吧、台球厅,对容留中小学生过夜的娱乐场所一经发现顶格罚。在杜绝有害食品进食堂的同时,对校园周边小卖铺、饮食店、流动摊点等食品卫生状况定期检查,对向中小学生售卖烟、酒、过期变质、“三无”等商品的商家严查重处。

(四)打造数字校园。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22年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目标。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县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各类数据伴随式收集和集成化管理。打造学校共同体。利用同步课堂、双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模式开展教学、教研,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的转变。提升信息素养。推动落实各级各类学校信息技术课程,加强学生课内外一体化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的培养。

二、做人民尊敬的教师

打造一支德高、业精的优秀教师队伍,是实施“教育强县”战略的重要途径。希望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争做四有好教师争当五好校长,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奋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广大教师要以终身从教的信念许党许国,用激情和奋斗,点燃学生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的梦想。做丹心向党,信念坚定的好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张桂梅同志为榜样,学习她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她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做忠心报国,立德树人的好教师。坚持德育为先,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恒心敬业,终身从教的好教师。主动进修学习,自觉加油充电,让每一堂课都出新出彩,让每一天都充实充足。要坚持教学相长,争做全科教师,主动到艰苦偏远乡村任教。做仁心执教,爱生如子的好教师。要用欣赏增加学生的自信心,用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力,用信任培养学生的进取心,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身心健康的栋梁之材。

(二)争当五好校长。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校长,要积极参与1530工程,主动对标苏州十中,争做优秀校长、打造名牌学校。讲政治的好校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既要做好教育、教学、教师工作,更要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确保涞源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高速推进,强势突破。讲学习的好校长。大家当代著名教育改革魏书生学习,无论是当校长、还是任局长,都坚持进课堂为学生讲课。讲担当的好校长。要加强学校管理,杜绝霸凌事件,特别要加强师生的心理疏导,防止极端行为发生。要协调好学生、家长、教师等各方面的关系,融洽师生感情、凝聚家校合力。讲团结的好校长。人之量,能团结班子,有驭人之德,能带好队伍。讲纪律的好校长。带头筑牢廉洁从教防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实施“教育强县”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树牢教育优先发展理念,举全县之力打造品质教育

(一)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教体局要主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必须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审定,并作为一条铁律坚持下去。

(二)强化部门责任。教体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家生育政策调整,提早谋划、科学布局,保证教育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各部门要对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务必做到学校事项优先办理,教师待遇优先落实,学生需要优先满足,教育发展优先保障。各乡镇要把教育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氛围营造。捐资助教,在涞源由来已久,建于1200多年前的兴文塔,时刻昭示着涞源人民重教兴文的强烈愿望。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要通过广泛宣传、典型示范,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教育成为最光辉的事业,形成捐资助学为荣、关爱教育为要的良好社会风尚。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希望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不畏艰辛、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甘为人梯、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希望全县上下心系教育、担当实干,为建设教育强县助力添彩,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品质涞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