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期要闻

坚决打赢防汛抗旱硬仗,确保安澜度汛:涞源县2023年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今期要闻  发文时间:2023-05-29 22:00:12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上午,涞源县2023年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汛抗旱和河长制工作安排部署,分析今年防汛抗旱形势,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动员全县上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认真负责的担当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确保安澜度汛。县委书记陈英民主持会议并讲意见,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燕参加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上,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尹刚亮就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政府副县长尹硕就河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向县政府递交《涞源县2023年防汛工作责任状》。

图片

陈英民指出,防汛抗旱和河长制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掀起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热潮的关键时期,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今年防汛抗旱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市委提出的“四不”目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陈英民强调,要对全县水库堤坝、桥梁桥洞、行洪河道、险工险段、景区景点特别是城区排水系统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涉及单位“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部署、亲自督办落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严格落实整改目标、期限、措施、人员“四个明确”,防止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水利部门要及时把关验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销号清零。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加大汛期巡河检查力度,及时掌握河道最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确保河道生态和行洪安全
陈英民要求,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最新雨情特点,切实做好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工作,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足额储备防汛物资和装备,定期检查维护,确保各项物资应急状态下“拉得出、用得上”,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要组织干部群众、救援队伍等力量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一旦出现雨情、灾情,保证应急救援工作能够有序、高效开展。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气象“千里眼”作用,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县防指办报告信息,为县委、县政府科学精准决策提供保障服务。
陈英民要求,宣传部门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利用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所(站)多种途径,加强应急知识普及和极端天气预警发布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主动避险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暑期是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教育部门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积极向学生宣传防溺水知识,联合属地乡镇在河边、池塘、水库等危险水域设置警示牌,坚决防范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各乡镇要在加强防汛知识宣传的同时,重点做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痴傻呆捏、腿脚不便等特殊人群的信息搜集、汇总、存档工作,一旦遇有险情,保证此类人员能够及时转移、妥善安置。
陈英民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将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部署到股室、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领导要保持高度警觉,汛期前主动深入分包乡镇进行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调度、一线解决。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做到汛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县防指办要加强对分管防汛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干部防汛救灾应急能力水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河长制办公室要加强督导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图片

王燕指出,要树牢底线思维,掌握防汛主动权。涞源区位独特,毗邻首都、雄安,山谷沟壑纵横,雨情汛情复杂,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防汛严峻形势。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的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坚决守住“零亡人”底线。
王燕强调,要聚力重点难点,打好防汛主动仗。一是强化隐患排查。全县各乡镇、各领域、各行业开展度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水利局牵头,教体、住建、卫健、自规、市场监管、民政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负责,聚焦学校、卫生医疗机构、商超、养老机构等领域,和工地、矿山、塘坝、尾矿库、地质灾害点、傍河村庄、重点河道等点位,紧盯建筑结构、设施设备、给排水系统、河道水质、畜禽粪污等方面隐患,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全县14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52座尾矿库要实现排查全覆盖,及时全面消除隐患;各乡镇要把打击非法盗采和防汛工作一起抓,强化日常巡查监管。河长制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河长职责,做好常态化沿河巡查、河道治理等工作,加强河道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及时清理河道垃圾,严查乱倒垃圾、河道排污行为,严格管控各类污染源,确保水域清洁、河道畅通。二是强化宣传预警。全县上下要加强协调联动,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宣传部、气象局、水利局、应急局和各乡镇要畅通预警信息发布渠道,遇有极端天气,要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手机、大喇叭播报。水利局牵头、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负责,全面检查河道、塘坝等水域附近设置的防护设施和警示标牌,对破旧、缺失的要及时增补,强化日常巡查监管。教体局要通过家长微信群、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持续开展对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宣传和警示教育,增强家长的监管意识,织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防溺水安全网。三是强化物资储备。水利局、应急局牵头,各乡镇负责,全面做好物资储备、队伍备训等工作,要提前采购、定期更替必备应急救援、生活保障类物资,对常用的照明设备、救生衣、编织袋、沙石料等物资要规范管理,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顶得住。住建局负责,督促施工方加快城区管网、沙河大街管廊等项目建设,确保主汛期前完成阶段性工程建设,严防因施工造成次生灾害,不断提升城区洪涝灾害防御能力。交通、养路工区等部门要做好机械物资储备,对受损道路要及时抢修,确保全县交通畅通;供电、通信等部门要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抢修受损供电、通信等设施。四是强化应急演练。县防指办负责,立即组织指导全县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好各领域的防汛应急演练,在演练中要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切实提升队伍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尾矿库下游和沿河村庄要逐村开展应急演练、逐村制定应急预案,驻村工作队要切实发挥作用,配合各村做好防汛工作。镇村两级要紧盯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等弱势群体,确定一对一包联责任人,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转移安置,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燕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守好防汛主阵地。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严格按照《关于调整涞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及分包乡镇和重点部位重点工程的通知》要求,主动认领任务,狠抓末端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点位、到人头。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各县级领导要按照职责,督促指导所负责领域和包联乡镇的防汛抗旱工作,要一线调度、一线指挥、一线推进。各级“河长”要严格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落实好河长制各项工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抓防汛工作,做到情况明、责任清、措施实。二是压实属地责任。各乡镇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本辖区、本领域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强化沟通联系,理顺工作关系,把熟悉掌握防汛抗旱工作的精干力量,布置到防汛抗旱岗位上,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确保指挥统一、分工明确。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气象、水利、交通、应急、电力、通讯等部门要各司其职,确保道路、电力、通讯畅通。民政、人社、发改、财政、教体、住建、粮食、卫健、自规、生态环境等部门要认真做好预案,一旦发生灾情,要及时做好灾情统计、救灾组织、灾民安置、灾后重建等工作,确保应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公安、消防等部门要积极参与抗洪救灾,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宣传部门要及时、准确、正面宣传防汛抗旱工作,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做好防汛值班值守工作,每天必须有领导带班,值班电话和个人手机必须24小时保持畅通;各村支部书记一定要严守防汛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走读”情况发生,要做到“岗不离人,人不离岗”。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服从县防指办的调度和指挥,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各自为政、贻误战机。县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要持续加强对各项防汛措施、责任落实的督导检查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力、处置不当,造成严重事故和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图片

所有县级领导,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