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期要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涞源县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推进会议

今期要闻  发文时间:2023-05-26 20:04:05   浏览次数:

5月25日晚,涞源县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推进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对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进行再调度、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举措、补齐短板、奋力攻坚,一举拿下省级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品质涞源提供重要支撑。县委书记陈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燕主持会议。

图片



陈英民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树牢问题导向,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涉及到改革发展稳定民生方方面面,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一如既往、持之以恒把创城工作做好做实。

图片

陈英民强调,要聚焦考核重点、全面统筹推进,以细致严密的工作标准全面推进创建工作要坚持基础设施与文明素质同步提升,坚持集中整治和常态管理有机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协调统一,坚持抓好当前和抓好长远相互兼顾。要按照县城建设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城建工程和文化设施建设,着力提高社区创建水平,大力提升市民素质。围绕“治脏”、“治乱”、“治差”,分领域开展环境卫生、城管秩序、交通秩序、社会治安、公共场所、窗口行业、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抓好常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对照标准、细化任务。坚持从实处入手,以碰硬钉子、啃硬骨头的勇气和作风,推动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每项指标符合要求。要对照测评体系把标准要求吃透,真正把细节做精,把细处做美,确保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


陈英民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层层压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联动联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要强化督查考核,对各个单项工作进行高频率、全覆盖、无死角督导检查,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地段进行滚动式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克服推诿扯皮、松懈疲沓现象,对创建工作不负责任、流于形式、草率应付,在测评考核中工作失职、丢分严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要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全面争创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公共秩序、一流的公共服务,努力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县城、文化厚重的文明县城、宜居宜业的文明县城。

图片

王燕强调,要坚定创城信心决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克服畏难情绪,自我加压、高标准、严要求,坚定“创则必成、创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拿出“攻坚克难、尽锐出战”的勇气和力度,敢于与时间赛跑、与问题较真,采取超常措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推动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涞源再添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要把准创城任务目标。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掌握创城测评体系,特别是“一把手”和分管负责同志要强化创城业务学习,做到标准熟、情况明、底数清。要紧盯问题短板抓创建,住建、公安、交通、执法等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强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农贸市场管理和背街小巷治理,全面规范城区流动摊点、马路市场经营秩序;要聚焦“夜经济”,在增加“烟火气”的同时,科学执法、人性执法、规范执法,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住建部门要督促施工单位全面加快城区管网、沙河大街管廊等工程建设进度,持续完善社区、小区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县城品位内涵和承载能力。公安、市场监管、文旅、卫健、交通等部门要聚焦服务态度差、质量差、效率差等突出问题,抓好出租车、公交车、车站、医院、旅游景区等窗口单位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培树宣传一批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树立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宣传部、教体、各学校要精准发力,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宣传部、文明办要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作用,进一步提升创城工作知晓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创城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要凝聚创城工作合力。全县上下要切实树牢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统筹联动、密切协作,攥指成拳、凝聚合力,严格对照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要求,狠抓末端落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创城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坚决打赢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攻坚战。

图片

会上,县领导尹刚亮、孙轶、曹立锋、王呼、朱江涛分别就各自分管创城工作作了详细汇报,住建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补充汇报。所有创城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创城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