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期要闻

县长王燕主持召开涞源县十七届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

今期要闻  发文时间:2022-07-25 16:10:50   浏览次数:

7月21日,县长王燕主持召开涞源县十七届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常委会贯彻落实意见,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的讲话精神、国务院相关常务会议精神和省、市稳住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和落实措施及配套政策相关文件精神,《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止遏制矿山特重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关于印发河北省矿山安全生产检查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事宜。对优化营商环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小学生防溺水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一要学深学透提站位。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召开全体人员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履职守廉全过程,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长管长严守纪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常委会研究意见,严格按照反腐工作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工作向纵深发展,让守纪律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保证人员在岗在位、工作有声有色,管理有规有矩,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品质涞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严峻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稳经济大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上来,深入开展万人帮万企活动,所有企业都要派助企员,科技特派员,干部要全部下基层,面对面给中小企业宣讲解读政策,全心全意为企业纾困解难。要锚定靶向发力,加强分析研判,对标全年工作目标,坚持“按季抓、月跟踪、周调度、日分析”,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善学善思,研读政策,牢固掌握中央、省市出台的政策精髓,抢抓政策机遇期,迈开两条腿,主动对接各厅局、市直部门、各企业,各分管县长要坚持每周调度项目进展情况。要聚焦发展主线,各级各部门要对标稳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和落实措施,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发改、自规、审批、住建、环保、金融、电力等要素保障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及时解决落地难、融资难、开工难等问题,全力保障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发展意识,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举措,作为打造县域竞争优势的有效抓手,时时铭记发展使命,处处树立涞源形象。工作中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政务公开、要素保障、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加强与市级对口部门请示沟通,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要不断加强营商环境政策业务学习,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主体满意为目标,结合“项目建设落地年”活动开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落实包联帮扶机制,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需求,谋划推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防溺水工作事关学生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常抓常防,抓实抓细。一要警钟长鸣,加大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平台、乡村“大喇叭”和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加强预防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和信息警示,让溺水危险和防溺水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要警示在前,预防为主。督促各类学校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发放暑期防溺水倡议书等内容,强化暑期家庭的监管职责,不断增强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安全观念,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的全覆盖安全网。要强化应急救援演练,做到随时待命,一呼百应,确保遇到突发紧急情况,随时响应,全力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三要盯紧盯牢,压实责任。各责任部门和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要求,立即开展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加大对危险河流池塘、施工场地深沟水渠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坚决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抓细抓实,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要在工作准备上拉满弓,紧盯矿山和尾矿库、行洪河道、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及涉水电路、管道、设备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对各类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全面梳理,逐项细化监管防范举措。同时,要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深刻汲取各地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监管和巡查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到基层、到企业、到现场、到人头。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其他事宜。
县领导尹刚亮、刘卉、曹立锋、王呼、尹硕、李志英出席会议,龙飞、潘宏翔、付东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