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 规划计划

河北省“太行山革命老区宣传文化工程”建设规划

规划计划  发文时间:2017-03-31 15:15:00   浏览次数:

 

(2002年8月19日)

  我省是革命老区,全省138个县中有131个老区县,其中,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所在地涉县、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阜平县、中共中央所在地平山县等24个一类老区县大部地处太行山区。老区人民曾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全中国付出巨大牺牲,做出巨大贡献。但是,由于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差,大部分老区县至今仍为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相对落后,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文化设施严重不足,群众文化生活贫乏。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老区群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改善文化生活条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山区的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组织实施“太行山革命老区宣传文化工程”。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太行山革命老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把实现老区人民群众利益做为出发点和归宿,组织力量大力开展县、乡(镇)、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帮助革命老区发展先进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满足老区群众物质文化需求,为太行山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整个工程按照“统一规划、分步推进、因地制宜、方便群众”的原则实施,切实把这一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达到预期目的。

  二、 工程范围

  “太行山革命老区宣传文化工程”,以邯郸市涉县神头乡为起点,先沿309国道北行,到武安市贺进镇;然后,分左右两线,左线沿平涉路途经武安市的活水乡,穿过沙河市,经邢台县浆水镇、将军墓镇,过内丘县,至临城县郝庄乡。右线经武安市、邢台县、内丘县、临城县,至临城县郝庄乡与左线会合;再沿平涉路,经赞皇县、井陉县到平山县;从平山县再分左右两线,左线经平山县的岗南镇至苏家庄乡,沿207国道经灵寿县陈庄镇、阜平县阜平镇至涞源县走马驿镇;右线经平山县、灵寿县、行唐县、曲阳县到唐县,经唐县北店头乡、军城镇、川里镇,与左线在涞源县走马驿镇会合;继续沿207国道经涞源县,再沿112国道经易县到涞水县的义安镇止。沿线全长约600公里,涉及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4个市的18个县(市)68个乡镇,辐射面积约26000平方公里,覆盖人口约741万。

  三、建设目标

  沿上述路线建设18个县级宣传文化中心、68个乡镇宣传文化站(已建成18个乡镇宣传文化站)、136个宣传文化示范村(已建起了11个宣传文化示范村)。全部建成后,将使各个“中心”相连成线,各“站”及“示范村”覆盖成片,从根本上解决太行山革命老区宣传文化设施严重不足的状况,促进当地的两个文明建设。

  四、 实施步骤

  此项工程于2002年9月启动,2004年国庆节前完工。整个工程建设分两期进行:
  第一期工程:2002年9月启动,2003年9月底完成。建设10个县级宣传文化中心,包括邯郸市的涉县、武安市,邢台市的沙河市、临城县,石家庄市的平山县、赞皇县、行唐县,保定市的阜平县、唐县、易县;建设30个乡镇宣传文化站,其中邯郸市6个、邢台市5个、石家庄市9个、保定市10个,具体乡镇由有关市确定;建设65个宣传文化示范村,具体村由有关市按照分配指标确定。
  第二期工程:2003年9月启动,2004年9月底完成。建设8个县级宣传文化中心,包括邯郸市的永年县,邢台市的邢台县、内丘县,石家庄市的井陉县、灵寿县,保定市的曲阳县、涞源县、涞水县;建设20个乡镇宣传文化站,其中邯郸市4个、邢台市3个、石家庄市5个、保定市8个,具体乡镇由有关市确定;建设60个宣传文化示范村,具体村由有关市按照分配指标确定。

  五、标准及办法

  设施标准:县级宣传文化中心应设有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教室、展览室、文化活动室、宣传橱窗等,并配有相应设备,建筑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乡镇宣传文化站应设有图书室、多功能教室(录像放映室)、展览室、文化活动室、室外宣传橱窗等,并配有必要的设备,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宣传文化示范村设有图书室、广播室、多功能活动室,建筑面积120—180平方米。投资标准:县级宣传文化中心每座投资200万元;乡镇宣传文化站每个投资25万元;宣传文化示范村由县、乡帮助解决用房,省、市负责提供部分图书及相关设备。资金来源:整个工程投资约6000万元,省里资助二分之一,为3000万元,从省精神文明专项资金和省文化事业建设费等经费中调剂解决。各有关市、县配套二分之一,为3000万元,分别由涉及的4个市、18个县从相关经费中解决。省里资助款将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分段拨付。

  六、工作要求

  1.实施“太行山革命老区宣传文化工程”,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为老区人民谋利益,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德政工程,也是进一步扩大“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影响,推进老区精神文明建设,为山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的示范工程,对于促进太行山革命老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各有关市、县(市)要提高对建设这一工程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组织领导工作。
  2.保证工期,注重工程质量。各有关市、县(市)要把建设“太行山革命老区宣传文化工程”列入本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资金到位,确保工程如期完成、交付使用。不准随意挪用资金、不准擅自改变设计,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标志性特征。
  3.加强管理,充分发挥作用。要按照“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的有关规定,县级宣传文化中心、乡镇宣传文化站要配备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出租租赁、严禁从事非法经营、严禁传播不健康文化。要运用好这一阵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科技致富信息,在文明一方、致富一方、稳定一方、发展一方中发挥积极有效作用,促进太行山革命老区两个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

附:河北省“太行山革命老区宣传文化工程”所涉及的市、县(市)、乡(镇)名单

  河北省“太行山革命老区宣传文化工程”所涉及的市、县(市)、乡镇名单邯郸市:

1.涉县(☆神头乡、☆河南店镇、更乐镇、☆井店镇、偏店乡、西戌镇)
2.武安市(阳邑镇、贺进镇、西寺庄乡、上团城乡、康二城镇)
3.永年县(永合会镇、西阳城乡)邢台市:
4.沙河市(白塔镇、蝉房乡)
5.邢台县(浆水镇、将军墓镇)
6.内丘县(大孟村镇、金店镇、官庄乡)
7.临城县(☆西竖乡、赵庄乡)
石家庄市:
8.赞皇县(院头镇、☆阳泽乡、☆土门乡、☆嶂石岩乡、☆许亭乡)
9.井陉县(测鱼镇、南障城镇、秀林镇、威州镇)
10.平山县(东回舍镇、☆温塘镇、岗南镇、古月镇、☆西柏坡乡、☆苏家庄乡、宅北乡)
11.灵寿县(寨头乡、☆北洼乡、☆狗乡台、南寨乡、陈庄镇)
12.行唐县(☆上碑镇、口头碑、南桥镇)
保定市:
13.阜平县(☆城南庄镇、☆东下关乡、大台乡)
14.曲阳县(灵山镇、下河乡)
15.唐县(南店头乡、北店头乡、军城镇、羊角乡、川里镇)
16.涞源县(南马庄乡、走马驿镇、下北头乡、王安镇)
17.易县(紫荆关镇、大龙华乡、西陵镇、梁格庄镇、☆高陌乡、☆裴山镇、桥头乡)
18.涞水县(义安镇)

说明:
  1.以上共4个市18个县68个乡镇,其中已有18个乡镇在“百县乡镇宣传文化工程”中建成了宣传文化站。
  2.乡镇名单旁边带“☆ ”的为已建成的宣传文化站。



来自:河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