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观光 > 风景名胜

拒马河源头风景区

风景名胜  发文时间:2011-12-13 15:35:00   浏览次数:

   

拒马源泉群位于涞源县城南和城东,是拒马河的源头。县城内泉其中以涞水源(北海泉)、易水源(南关泉)、拒马河源(旗山泉)最有名。涞源称得上是名符其实的泉城。
  拒马源泉群清泉喷涌,绿柳成荫,尤其是涞水源(北海泉)北侧有唐代建筑兴文塔、泰山宫,湖光塔影、鱼翔浅底,是涞源县标志性景观。
  拒马源泉群观赏价值极强,有“珍珠泉”、“翻沙泉”、“手刨泉”等等。
  拒马源泉的水温基本恒定,常年在7℃左右,水质清冽洁净,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口感好,为偏重碳酸钙镁型,属一类淡水,总硬度12德国度(每升水中含矿物质0.24~0.27毫克),稍硬,pH值7-8之间。
  拒马源泉群的形成,是由于涞源盆地2米厚的表土层之下是7米厚的含水层,含水层之下是坚硬不透水的隔水层。旗山到冯村是一断裂带,西北侧下降,其含水层遇到东南侧的不透水的花岗岩,含水层不能继续向东渗透,就通过这条断裂带冒出地表,形成了旗山脚下到梁山一线的泉群。
  景区内设有烤全羊、篝火及卡拉OK等娱乐项目,是休闲避暑最佳去处。源多,水量大,已知泉眼102处,流量大于2公升/秒的就有3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