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观光 > 风景名胜

涞源旅游资源简介

风景名胜  发文时间:2013-03-19 11:35:00   浏览次数:

 

涞源地处保定市西北部,县域面积2448平方公里。夏季气候凉爽,暑期平均气温仅为21.7摄氏度,素有“京西夏都、生态凉城”的美誉。

涞源境内风景秀丽,拥有8大景区218个景点,以白石山、十瀑峡、空中草原、仙人峪、拒马河源头、横岭子自然保护区、长城等景区最具代表性。其中,白石山在山岳型景观中最具代表性,它拥有全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目前已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多项桂冠。文物古迹众多,辽代的阁院寺、兴文塔,明代的古长城尤其著名。

涞源是革命老区。黄土岭战役击毙了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东团部战役是百团大战的重要战役,全歼日军士官教导大队;涞源还是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出生地和牺牲地;白求恩为八路军伤员做手术的孙家庄小庙保存十分完好。

涞源交通发达,京源铁路横贯全境,108、112、207等国省干道四通八达,张石、荣乌两条高速在县城交叉过境,涞源现为河北中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涞源特色产品丰富,速生核桃、大杏扁、优质小杂粮等无公害绿色产品受到居民和游客的喜爱。

    近几年,县委、县政府瞄准建设“河北经济强县”和“现代化中等城市”的目标,把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精心培育,力争把涞源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山水宜居城市”和“生态旅游胜地”。


 

景区介绍

    巍巍太行,北起涞源拒马河谷,南达黄河之滨,西连山西高原,东瞰中原沃野。白石山以其雄伟壮观的身姿,雄踞太行山最北端,端座于拒马河源头波浪起伏的群山之上,海拔超过2000米的峰有三座,主峰佛光顶海拔2096米,自古被称为太行之首。其山势陡峭,奇峰林立,怪石遍布,植被茂密,瀑飞泉流,云蒸霞蔚,佛光频现,长城与庙观分列于山间两侧,集雄伟、秀丽、神奇、幽幻于一身,是中国山岳景观奇与险的杰出代表,为道教三十六洞天福地之一。目前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观、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十瀑峡景区位于涞源县城南十五公里处,是白石山西麓的一条以高山峡谷、溪流瀑布景观为主的山谷,在峡谷可听幽谷泉鸣,看飞瀑流泉。泉水从海拔1300米处的龙虎泉发源,在峡谷巨石间流淌,跌岩为瀑,流连为潭,大小十余条瀑布,或平缓或飞泻,似飞龙若卧虎,水山交映,趣味横生。“五.一”前后,山桃花、杜鹃花迎风绽放,山谷中的巨大冰瀑与山花相映成趣。十瀑峡花岗岩地貌与瀑布流水,构成了“泉、瀑、石、松”于一体的绚丽景观。

空中草原景区位于涞源县城西北28公里处的海拔两千多米的巨大平顶山的山顶上,方圆二十多平方公里。山的四周陡峭,山顶却坦荡如砥。空中草原夏季气候温凉,花草茂盛,各色野花次第开放,一拨一个颜色,六月初是黄色小花,之后是红色、蓝色、白色等,整个夏季都盛开着金黄、鲜艳、充满诱惑力的野罂粟,是空中草原的代表性花卉。习习凉风吹碧海花浪,朵朵白云抚地游走,登空中草原可“手摸白云天,脚踏花草地”,是骑马放歌的绝佳去处。

仙人峪景区位于县城西17处。有一条天然形成长约十华里的“两山壁立,一线中通”的大峡谷。景区内集高山、峡谷、瀑布、寺庙、湖水于一体。夏季谷中溪流淙淙,野花漫道,花香鸟啼。仙人峪因环境清幽,景台别致,时有祥云紫气缭绕,据说是仙人隐居修炼的地方,所以叫仙人峪。仙人峪有大大小小的洞穴上百个,山中有古寺,由峡谷进出,峡谷有断崖,须登梯爬栈道而上。断崖处有溪跌落,名登梯瀑布,是涞源十二美景之一。公里

拒马源头景区拒马河源头位于涞源县城东南方向,步行十几分钟即可到达。这里群泉涌溢,出水量达每秒3m3,这不但在缺水的华北地区绝无仅有的,在全国也是非常少见到,许多风景专家、旅游专家对拒马源的水非常推崇,称其“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泉源景观是全国最好的”,涞源县城是名副其实的泉城,景区内设有烤全羊、篝火及卡拉OK等娱乐项目,是休闲避暑的最佳去处。

明长城修建于明万历元年至三年,在涞源境内绵延122.5公里。其中乌龙沟长城和白石山北麓的长城保存最为完好,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万历原貌、威武雄关”之誉。

阁院寺建于辽应历十六年(公元966年),为我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土木结构建筑,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兴文塔始建于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为涞源的标志性建筑。此塔为“风水塔”,是人们为了振兴一方文化而由铸钱作坊的工匠捐资建造的。1982年兴文塔被河北省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晋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旅游

    涞源县抗日战争时期属察哈尔省管辖,历史上是西部少数民族和游牧民族东出平原和南下中原的重要通道,因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涞源是革命老区,黄土岭战役击毙了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百团大战的东团部战役全歼日军士官教导大队;涞源还是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出生地和牺牲地;伟大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为八路军伤员做手术的孙家庄小庙,现保存十分完好。这些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课堂和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