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观光 > 风景名胜

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

风景名胜  发文时间:2016-11-28 15:22:00   浏览次数:

 白石山世界地质公 园雄居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耸立于拒马河畔的群山之上。景区由白石山、拒马源头两部分组成,园区面积60平方公里,白石山山体高大,纵拔如屏,雄奇险幻,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峰峰挺拔,谷谷幽深,悬崖绝壁通天拔地,如刀削斧劈,气势雄伟。白云质大理岩峰林是全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山中多云雾,夏秋季“佛光”奇观频频出现。森林茂密,是华北地区生物多样性中心区之一。

   


    


  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景区,被国家林业部评为国家森林公园,2006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
  1、白石山峰林:海拔2096米的白石山,雄据太行山脉的最北端,是由华北平原进入山西高原的一道天然屏障,战国时“度岭分燕赵”,辽宋时“一山分两国”。昔人因山多白石(大理岩),故名白石山,现在,因山有奇特的峰林景观,而成为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主体。
  白石山整个山体呈现“双层结构”,上部是10亿年前形成的白色、产状近水平的燧石条带大理岩,下部是1.4亿年前由于岩浆侵入而形成的花岗岩。花岗岩成为一个基座、托着上部的大理岩峰林。
  白石山气势磅礴的“大理岩构造峰林”,是一种地质地貌景观的新类型。它与岩溶(喀斯特)峰林、砂岩峰林、花岗岩峰林、土林等在物质成分、形成过程及形态特征均有所不同。
  白石山奇峰林立、绝壁横陈、险壑纵布、直上直下如刀削斧劈,峰林怪石,造型奇异,如柱,如帆,如笋,如剑,如人,如兽,恰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艺术品。白石山可以用“雄、险、奇、幻”来概括,雄和险是白石山峰林景观的主体,而奇、幻是白石山峰林景观的灵魂。
  2、白石山的云雾:“白石晴云”是涞源古十二美景之首,云海飞瀑,云海佛光的奇观,更增加了白石山的神奇与美丽。
  白石山夏季有三分之二的天气会出现云雾,这是白石山特殊的自然条件决定的,云雾在白石山顶萦绕,盘旋,轻如飞絮,白如雪片,当阳光照射下,不时地掀起一道道金波银浪,云海中的峰峦,如帆、如船、如嫦娥,如天仙,出现奇妙的幻影奇观;当晚霞映照云海宛如天空铺上彩缎,如诗如画;当云雾涌动,云海滔滔滚滚波澜壮阔;云流汹涌,似瀑布倾泻,壮丽景观,令人震撼。尤其雨后初霁,如烟如云的雾气,缓缓流动,从峰壑中冉冉升起,茫茫白雾,一望无际,好似一片汪洋,远方海天相连。雾海间,奇峰怪石,“飞檐亭阁”漂浮空中,朦朦胧胧,好似海市蜃楼,如梦如幻。当您站在山峦上,如置身云霄,云雾将您簇拥着,轻柔地拂过您的面孔,顿时感到飘飘欲仙。当一阵北风吹来,云雾散去,群峰尽显,又是红霞满天使您从梦幻中苏醒,真是妙不可言。白石山的景观,晴不如雨,雨不如雾,雾不如云。但有时,白石山的“雨”、“雾”、“云”是很难截然分开,大都是瞬间交替,或同时出现,有时远处是云,近处是雾,雾中有雨。
白石山的云雾还有两奇:其一,可听,可以听见一个个飘动的小水珠,“沙”、“沙”飘飞的声音;其二,可摸,可用手去抓,可感觉雾气打在手上,手掌上出现一层水珠。
  3、白石山植被:白石山地区生态环境良好,古人云:“山无草木不秀,山得草木而华”。白石山景区山高坡陡,沟谷纵横,植被茂盛(照片6-1),可供观赏的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可达50多种,使得景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山景林相四季有别,随着季节的更替和林相的变换,编织了一幅幅奇丽多采的图画。白石山景区深谷绿林境幽景美。
  白石山景区属温带针阔混交林地带,景区主要植物类型有亚高山草甸、针叶林、阔叶林、落叶灌木、山地干性灌草丛及栽培植被等。主要树种有华北落叶松、油松、白桦、红桦、槲栎、蒙古栎、蒙椴、山杨、柳树等;灌木有六道木、荆条、榛子、胡枝子、短序胡枝子、三裂绣线菊、中华绣线菊、美蔷薇、大叶蔷薇、鬼箭锦鸡儿(照片6-2)等;草本植物种类繁多,尤以禾本科、菊科为最突出;常见种类有白羊草、苔草、兰刺头、飞燕草等,夏秋时节各色野花竞相怒放,将草甸点缀得五彩斑澜有如天然花园,白石山景区还有多种菌类植物,如松蘑、云盘蘑等,多为可食菌,味道鲜美。
  白石山植被垂直分布较明显,油松林多分布在海拔1000米—1500米的阳坡半阳坡,多为人工营造的幼年林。槲栎林分布于海拔1300—1500米的山脊及山坡地带;海拔1400—1900米的阴坡半阴坡生长有茂密的白桦林,甚至有些地段分布到海拔2000米以上的阴坡,灌木林以六道木等为主,在白石顶西北向的阳坡还有成片的红桦林,林相整齐,景观独特,海拔高度1600—1900米,风景价值很高;在海拔1600—1800米的碾盘洼阴坡一带有大面积落叶松林,树姿挺拔,生机勃勃,林下落叶层厚达25公分以上,像地毯一样松软舒服;在落叶松林之上的山顶地带分布有亚高山草甸,植被繁密,种类众多,在靠近村寨的低山丘陵地带,人为破坏较严重,原始植被已退化成落叶灌丛和干性灌草丛,河谷地带有人工杨树林及花椒、核桃等杂果林。
  白石山景区植被现状是阴坡、半阴坡好于阳坡、半阳坡,海拔1000米以上好于千米以下。
  白石山景区植被四季不同,季相丰富,山地强烈的紫外线辐射和较大的昼夜温差(可达25℃以上),使得各色野花(照片6-4,6-5,6-6)和秋季色叶格外鲜艳,特别引人注目;悬殊的高差使得白石山春、秋季节颇有“一山兼四季”的味道,山顶与山脚物候期相差15—20天左右,同一季相景观从山顶到山脚出现时间被拉长,尤其是秋季景观的延长,层林尽染,彩若纷披。而不同季相的景观出现在同一时期:山脚早已浓荫匝地,山腰刚是桃花初绽,而山顶阴坡一带还是白雪皑皑……更是显得奇特而富有趣味。
  4、白石山“佛光”: 白石山最高峰白石顶,每年夏季出现佛光的机会较多。“佛光”出现要求的条件比较苛刻,难得一见。
  白石顶佛光大都出现在下午3时至日落前一小时这段时间里。如果有云雾的天气,而云雾正好又略低于白石顶,那么人站在白石顶上,阳光将人的影子投射到云层上,便可见到人影的头上笼罩着一个七色光环,正像佛教彩绘中佛顶的光环。光环随人的移动而移动,并可看到手臂等身体动作的影子,每个人只能看到自己的光环,而不能看见别人的光环。每个人看到的光环都是以这个人的眼睛为圆心。光环的大小,远近及色彩的浓淡随云层的变化而变化。
  为什么会出现佛光呢?佛光的出现,其原理与雨后天空的彩虹相同,是太阳光通过云雾时,雾中的小水滴对光线的折射和衍射作用而产生的大气光学现象。
  “佛光”往往在南方出现多,如峨嵋山的佛光很有名气,北方出现佛光比较罕见,白石山为什么会出现佛光呢?这是与白石山特殊的自然条件及白石山夏季出现云雾有关。没有云雾就不会有佛光。
  产生“佛光”的条件是:空气潮湿、薄雾弥漫,无风薄雾之上天空晴朗,太阳、人体和云雾处在一直线上,阳光可将人的影子投射到雾层之上。
  白石山的峰林奇观有那么多,时时使人感到惊讶,感到震撼,当您饱览了白石山的奇峰、异石,感受着白石山的神奇、奥妙,请您不要忘记,在您的旅途上,还有许多重要的地质遗迹值得您驻足停留。它将带您走入距今10亿年前的历史空间。
  5、白石山索道:华北第一长观光索道,白石山所到位于白石山西门内,长1900米,搞差500米,跨越三道山梁,两道沟壑,起点在长城脚下,运行在涛涛林海之上,直达白石山核心精华部位。索道关键部位由奥地利生产,双人吊厢式,乘坐安全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