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观光 > 风景名胜

听游保定 | 北方奇山——白石山,每一帧都美出天际!

风景名胜  发文时间:2022-06-30 09:09:25   浏览次数:


图片

北方奇山——白石山

图片
北方奇山——白石山
图片
图片


白石山景区位于涞源县城南15公里处,雄踞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拥有全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峰峰挺拔,谷谷幽深,最高峰佛光顶海拔2096米,自古被称为“太行之首”。其山势陡峭,奇峰林立,怪石嶙峋,植被茂密,飞瀑流泉,云海佛光频现,长城与庙观分列于山间两侧,集雄伟、秀丽、神奇、幽幻于一身,是中国山岳景观奇与险的杰出代表。目前白石山景区已荣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A级景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多项桂冠。

白石山也是自然与人文的分界线,春秋时度岭分燕赵,宋时一山分两国。这里特意讲一下将军岭,宋交兵时,杨六郎杨延昭负责镇守三关和今天河北北部的关口,曾多次到插箭岭、白石口巡边,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明以前在插箭岭上就修有六郎庙,庙一直保存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新修保涞公路时才被毁掉。出于对杨家将的崇敬,涞源许多地名、村名与杨家将有关,例如教场、插箭岭、斗军湾、木吉村等。为了纪念杨六郎,人们把白石山西岭上酷似人形的山峰命名为“六郎峰”,把西岭命名为“将军岭”。如今,横刀立马、英姿飒爽的“杨六郎”不需要再冲锋陷阵,它安然享受着幽静美景,自己也成为了这里一道别样风景。

徐霞客曾说:“登黄山,天下无山。”当年他路过白石山也只是匆匆一瞥,若他登上了白石山又会有怎样的感慨?期待您来白石山时能告诉我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