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观光 > 地方特产

摊黄子

地方特产  发文时间:2024-03-27 11:43:44   浏览次数:

 摊黄子是一种风味独特的烙制食品,原料为小米面、玉米面、糜米面、高粱面、荞面等,也可用小米面、玉米面掺以少许白面的混合面粉。做法取面粉适量,调为糊状,经发酵后,用勺子舀取,均匀地倾入鏊子中烙蒸。烙制摊黄儿的鏊子为生铁所铸,分鏊身与盖子两部分。鏊子底部铸有三只矮足,鏊身呈圆形,中间凸起,周边隆为楞圈儿状,鏊面光滑,油亮可鉴。盖子为覆碗状,盖顶有环或钮,便于揭扣。烙制时将鏊子置灶炉上,待鏊底烤热后,先涂以食油,再倾入面糊儿,加盖烙蒸。烙蒸约两至三分钟后,只听鏊内水汽“滋滋”作响,表示摊黄子已熟。这时摊制者取下盖子,用小铁铲将摊黄子铲出,置于箅上降温,待稍凉后折叠成半圆形,即成。出鏊儿摊黄儿色泽焦黄,香甜可口,十分惹人喜爱。摊制摊黄子要严格控制火量。火力不够,费时;火力太猛,摊黄子易焦糊。有经验的师傅摊制的摊黄子,每一张都焦而不糊,色香俱佳,此亦无他,惟手熟耳。摊制好的摊黄子可以包上菜馅,如:酸菜馅、韭菜豆腐陷等,咬一口唇齿留香,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