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观光 > 地方特产

钢丝饸饹

地方特产  发文时间:2021-03-29 10:52:30   浏览次数:

“美食,即美味佳肴”。没有到过海南,就不晓得什么是四季如春;没有去过桂林和苏杭二州,就不会懂的什么是甲天不;没有登过卢山,就不会识卢山真面目;没有品尝过华夏美食,就不会知道燕赵一绝,更不知道吃嘛嘛香。华夏美食,地球人都没有,唯有涞源有--钢丝饸饹。


典藏河北文化精品丛书《行走涞源》把钢丝面列为涞源风味小吃,钢丝面就是钢丝饸饹。人们在做广告时,把钢丝饸饹写进了涞源土特产,必须把土字去掉,标准的提法:涞源特产钢丝饸饹。钢丝饸饹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产物,由涞源机械厂制造的钢丝饸饹机,然后生产出了钢丝饸饹。

机械厂制造的磨面机、碾米机、饸饹机系列畅销省内外,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涞源的钢丝饸饹是历史比较悠久的专利产品,有五十多年来的历史,美味始终飘在涞源的大街小巷。

起初县城的人到乡下去卖钢丝饸饹,人们没有吃过不识货。卖饸饹的人就煮一碗让大家品尝,当时由于村里缺水,是用队房子煮料豆的水煮的,煮出来的饸饹黑里透着黄也比较难吃。价格也比较昂贵,一斤玉米兑换七两钢丝饸饹。七十年代农民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每天吃玉米面都不能满足,玉米换饸饹显得太奢侈了。

五十多年来,钢丝饸饹花样繁多,由最初的玉米面加工的钢丝饸饹,后来玉米推皮后加工出的钢丝饸饹既美观又好吃,达到了看好吃香的最佳效果。再后来乔面饸饹,高粱米钢丝饸饹,红薯面钢丝饸饹,江米钢丝饸饹,白玉米钢丝饸饹应运而生。因此钢丝饸饹市场竞争激烈,钢丝饸饹价格一路飙升,由七十年代的三角一斤到现在的三元一斤。

在涞源经济发展史上,做过农业、林业、牧业、矿业、旅游业文章,做过东鸡西皮文章、做过城南核桃城北杏文章。唯独没有做过钢丝饸饹这篇文章。根据旅游爱好者讲,他们去过东南西北中,吃遍了旅游胜地的传统地方美食,都没有涞源的钢丝饸饹地道。

涞源的钢丝饸饹在全国范围内,用老百姓的话说:蝎子屎独一份。到涞源旅游的各地游客都说全国各地都买不到玉米面做的钢丝饸饹。不足之处是无法包装,保质期短。因此要通过科技手端,给涞源的钢丝饸饹做出漂亮的包装,尽量延长钢丝饸饹的保质期。力争使钢丝饸饹从小推车上、驴拉车,三轮车上下来,坐上汽车上高速驶向远方,坐上高铁盾车去他该去的地方。要让钢丝饸饹走出涞源、走出河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要让钢丝饸饹进入国宴,要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了解钢丝饸饹,让钢丝饸饹这道美食进入联合国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