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涞源县组织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主管暨集中排查培训动员会议

部门动态  发文时间:2023-04-28 18:00:00   浏览次数:

涞源县组织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主管暨

集中排查培训动员会议


4月28日上午,全省2023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调度及集中排查视频培训会议结束后,涞源县立即组织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主管暨集中排查培训动员会议。会上,印发了《涞源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并进行政策解读;就当前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数据质量、脱贫人口月收入采集、监测对象风险消除、防贫政策宣传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听取了部分乡镇问题数据整改情况表态发言。会议由涞源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龙艳春主持,主管副局长吴小伟、防贫中心工作人员、各乡镇主管副职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要求:系统问题数据方面,县级要继续强化筛查问题数据力度;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数据自行筛查工作;进一步认真落实采集把关、录入把关等措施,确保采集正确,录入准确。政策宣传方面,在前期宣传工作基础上,逐级组建政策宣讲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规程》的宣传,确保海报张贴到位、明白纸发放到位、政策培训宣讲到位。预警信息处置方面,各乡镇务必安排专人每天定时查看系统,确保信息受理及时、处置及时;核实过程中特别关注省平台关注信息是否与实际信息是否一致;对于符合纳入条件的,确保15天内履行完识别认定程序。监测对象认定、消除和帮扶方面,要认真落实“应纳尽纳、能纳多纳”要求,确保识别到位;对于风险稳定消除的要及时履行程序进行标注,确保风险标注准确;盯紧帮扶措施落实环节,确保及早进监测,及时享受帮扶政策。

图片


会议强调,一是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意识,将防止返贫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首要的政治任务,持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一人一户返贫致贫问题。二是全面做好防止返贫政策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县防止返贫队伍政策业务水平和群众对防止返贫政策的知晓度、自主申报能力。三是高质高效完成集中排查,要迅速传达,认真学习;要周密安排,合力推进;要强化督促,确保质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