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 政策法规

河北省文明村标准(试行)

政策法规  发文时间:2018-04-17 11:12:00   浏览次数:

 

本标准从我省实际出发,根据分类指导的原则,分为一般规定性标准和特殊规定性标准。一般规定性标准是衡量全省文明村的标准。镇和特殊区域的村庄除按一般规定性标准衡量外,还要执行特殊规定性标准的有关内容。
一般规定性标准
1、领导班子坚强。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团结务实,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勇于改革创新;有文明村建设规划,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统一布局、协调发展;注意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执政为民,为政廉洁,能够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起领导和带头作用;干部没有违法乱纪现象。
2、经济发展较快。重视农业投资,产业结构合理,实行多种经营,并有中、长期发展规划;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粮食产量和工副业稳定增长;人均产值、人均纯收入和公共积累均超过本地平均水平。
3、思想工作扎实。联系实际经常进行形势和农业政策等教育;党员联系户制度健全,效果较好;村民观念不断更新,商品经济意识强;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处理得当,能按规定完成国家定购、税收和集体提留任务。
4、基础教育良好。重视基础教育投资,建有农民业校等教育阵地,青壮年中元文盲;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能按要求落实教师待遇、学校元危房;有教学必需的图书、资料、仪器和文体器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办有学前班或幼儿班;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5%以上,在校学生巩固率达97%以上,毕业合格率达90%以上;少年初等教育普及率达95%以上;无雇用童工现象。
5、科学技术普及。建有科普组织,经常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种田、科学经营、科学养殖等知识,科技普及率达50%以上;各业技术骨干占青壮年劳力的30%以上;实行科学管理,工副产品质量合格,企业事故发生率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6、文体活动经常。有青年民兵之家等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并配置必需的设备器材,经常组织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参加活动的占全村人口的20%以上;办有图书阅览室,图书、报刊和常用资料较全,有专人负责,借阅方便;不传阅淫秽书刊,不放映黄色录像。
7、移风易俗显著。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红白事理事会、妇女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做到组织、章程、活动落实;元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对"五保户"和军、烈属照顾得好,没有大操大办婚丧和虐待老人的现象;积极推行火葬,暂缓实行火葬的材,做到遗体在荒山癖地内深埋。
8、社会秩序安定。重视法律常识的普及教育,村民法制观念和公民意识不断增强;"村规民约"落实,村风民风端正;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较好,无经济、刑事犯罪和较大的治安案件;民调组织健全,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经民主评议的"五好家庭"达50%以上,重视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制度落实。
9、计划生育落实。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有专人负责;无计划外生育;遵守《婚姻法》,无早婚、私婚、买卖包办婚姻现象,提倡晚婚晚育。
10、村容村貌整洁。按建设规划辟路建房,街道平坦清洁,没有残墙断壁,无柴草、粪便、杂物乱堆现象:庭院整沽,禽畜圈养;饮水卫生:注意环境保护,工副业"三废"污染率低于国家限定标准;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
特殊规定性标准
(一)镇
1、镇办企业和个体工副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有总体建设规划,镇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扩建不滥占耕地;有条件较好的幼儿园、学前班、小学、中学、成人教育阵地和敬老院;文化站做到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活动经常。
2、定有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并能很好执行,洁、齐、美保持经常;自来水入户:交通管理良好,公路畅通,没有以路为集、堆物晒粮、设置路障等现象和重大交通事故。
3、商业、服务业的门店(包括个体摊点)、医疗门诊院(所)和邮政、电管等单位的职业道德规范上墙,并能切实执行,效果明显;集贸市场统一管理,按行划市,文明经商。
(二)沿海地区的村
1、渔业村严格执行《渔业资源法》,合理开发沿海滩涂,充分利用水产资源,不搞掠夺性生产;注意劳动保护,气象通讯设备齐全,安全进行海上作业,没有出现重大事故。
2、具有开放和旅游条件的村庄,重视发展外向型产业,有创汇产品;商品生产率不低于80%,人均收入在800元以上;经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良好的道德风貌,元损于国格、人格的现象。
(三)坝上地区的村
1、有较强的商品经济观念,合理利用本地资源,努力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商品生产率达30%,人均收入在400元以上。
2、以牧业为主的村庄,草场质量高、载量大,退化草皮得到了有效治理;根据实际需要建有毛、皮、肉、乳等加工业;人均收入在600元以上。
3、重视卫生防疫,两管(管水、管粪)效果好;牛马羊猪归圈,病畜能及时医治,病死畜肉能妥善处理。
(四)山区的村
1、垦荒造林承包责任制落实;山、水、路、田能综合治理,林、牧、副、粮协调发展;林木覆盖率达40%以上。
2、位于工程造林区的村庄,能够遵守《森林法》和《河北省森林资源管理条例》的规定,搞好植树造林;没有乱砍乱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
3、能合理开发和利用当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