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涞源县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联合应急演练

图片新闻  发文时间:2022-06-27 15:02:56   浏览次数:

6月26日上午,涞源县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联合应急演练,演练采取录播桌演,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进行。演练播放了“75.8洪灾警示录”,演练覆盖会商研判、预警发布、群众转移安置、尾矿库漫顶应急抢险演练等重点科目。

图片
此次演练从实战角度出发,先后模拟了预警发布、会商研判、指挥调度、信息传递、受洪水威胁群众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转移、群众安置、尾矿库漫顶抢险及处置,增强了防汛抗洪指挥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精准性,为群众转移避险赢得了宝贵时间,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图片

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尹刚亮就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汛情就是命令,全县各级防汛责任人,应急抢险救灾各支队伍务必要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以临战的姿态,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突发情况出现时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图片

尹刚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各乡镇、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落实属地党委、政府责任,切实提高对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将本辖区、本领域防汛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各乡镇、各部门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对水库、塘坝、矿山、尾矿库、排土场、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易发区、河道沿岸村庄、城市低洼地带以及学校、旅游景区、国省干道两侧、施工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列出隐患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各部门要深入分包乡镇,乡镇干部入村,村干部盯点,落实防汛任务。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雨情汛情,将预警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发布至各防汛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责任人员;县防指办加大信息搜集、分析研判力度,确保雨情研判准确,指令下达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各乡镇、各部门对本辖区、本领域应急预案进行“回头看”,针对薄弱环节和遗漏隐患点,予以修订,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各乡镇要突出危险地区群众转移避险工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反应,有序、有效组织救援,特别是特殊人群,要明确到专人负责转移,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图片

    政府副县长尹硕要求,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立查立改,汛期不结束,排查整改不结束。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建档立卡、明确专人、明确措施、限时解决,确保隐患消除到位,确保我县防洪安全。要密切关注重点部位要盯紧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把注意力和力量重点投放在学校、水库、塘坝、尾矿库、旅游景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城镇内涝方面,关键是提前转移安置涉险人员,确保生命安全。要盯紧盯死降雨过程。密切关注每一个天气预报,盯紧盯死每一次降雨过程,时刻跟踪降雨的强度、范围和持续时间,及时与气象、水利、应急、自规等部门沟通,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实现科学决策和调度,第一时间转移安置涉险人员,尽最大努力保证洪灾不死人,财产少损失。各乡镇、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切实提高认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责任再落实,举措再落地,坚决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全面胜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演练在涞源县水利局设主会场,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尹刚亮,副县长尹硕,县委办、政府办、水利局、气象局、应急局、自规局、住建局、交运局、文旅局、公安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科级一把手,县防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17个乡镇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设分会场,县防指成员单位科级一把手,17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山洪灾害重点村、地质灾害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在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