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看涞源

搬进“向往的生活”——河北部分大型易地搬迁社区走访记

媒体看涞源  发文时间:2022-11-03 10:46:20   浏览次数:

“新房子越住越喜欢,回家随时能洗热水澡,小区内有好几个便利店,门口还有到县城的公交车。”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崔庄村村民平永红说,家里两个老人患病,搬迁之前总共三间瓦房,根本住不开,现在宽敞多了。

生活能有这么大变化,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2017年开始,大名县将区域内漳河河道行洪区的32个村31000多名群众进行集中搬迁,其中平永红搬迁到的金乡水岸社区共有105栋楼房,涉及150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21103111243.jpg

据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介绍,河北易地搬迁人数超过30万,其中有6个万人以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各地通过强化产业就业支撑、做好公共基础服务、创新社区治理方式等,让搬迁群众乐享新生活。

大名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马腾龙说,为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当地一方面积极组织各类培训,积极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另一方面整合3800多万元资金,基于当地大蒜种植传统,建设了大蒜加工厂,辐射带动了运输、物流等产业,编织袋加工等“微工厂”也在此落户,让千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平永红说,之前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3亩多土地,现在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别人种植,每年有3000多元收入,她在附近编织袋企业打工,每月有3000元左右收入,丈夫也去了外地务工,家里老人吃药开销已经没有太大压力。

“小区里有幼儿园和小学,小孙子上学很方便,每天送完孩子我还在健身器材上运动一会。”搬迁到金乡水岸社区的居民冯西军说,这几天小区正在预供热,最近两年每个取暖季屋里都能有20多摄氏度,比之前的老房子好太多。

记者在金乡水岸社区看到,社区内设立了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市场准入、民生保障等117项业务都能在这里办理。同时社区东南角建立了养老服务中心,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花费200元就能每天在此吃午饭。79岁的何云英说,午饭食材丰富、软糯适口,很适合老年人。

“社区涉及15个村整村搬迁和一些村庄部分搬迁,总人数超过1万人,不同村庄的人突然在一个社区居住,我们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让大家实现深度融合。”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福恩惠居民服务中心副书记杜鹏说,社区根据人们需求建立了健身中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广场舞、踢毽子等活动都能在这里开展,还成立了书法、舞蹈、音乐小组,有同样兴趣爱好的人能很快走到一起。

福泽园社区居民赵凤花说,她几乎每天下午都去跳广场舞,所在的舞蹈队有近100人。“之前很多人彼此不认识,通过文体活动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平日里谁家里有什么困难还能搭把手。”

福泽园社区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2600人,为此,社区党总支牵头,组建了“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定期为生活困难老人提供入户服务。志愿服务队队员吕军说,搬迁之后大家生活有了质的提升,他也在附近找到了工作,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闲暇之余就想多做点好事,增强大家的幸福感。(记者赵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