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看涞源

河北涞源塔崖驿村:西河大鼓“传承”新风尚

媒体看涞源  发文时间:2022-05-09 09:31:23   浏览次数:

中新网保定5月6日电 (吕子豪 肖淑静)支上鼓架,调好三弦,鼓声起,三弦动……5日,在河北省涞源县塔崖驿乡塔崖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黄金有、王树民两位八旬老人的西河大鼓表演正式开场。

  黄金有打板干净利落、唱腔激昂;王树民三弦弹拨气定神闲,节奏欢快,两人配合如行云流水。一曲终了,两位老人落座,等待当日第一批“小学员”的到来。

两位老人在研究新剧本。 肖淑静 摄

  据了解,去年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根据村民需求,政府拨款添置了文化娱乐器材,这让早在十七八岁学艺时就做搭档的两位老人精气神倍增,一有空闲便来此切磋技艺。

  “我自小听着两位老人说书长大。当时,鼓声一响,十里八村的人都赶来听热闹,二老就是大明星。”塔崖驿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峰说。

  西河大鼓另有“大鼓书”“西河调”“梅花调”“弦子鼓”等名称,主要流传于河北及周边地区。清代乾隆年间,保定刘传经、赵传壁、王路三人首创木板大鼓、弦子书搭档演出。传到木板大鼓艺人马三峰,逐渐形成西河大鼓。表演时,由一人自击铜板和书鼓说唱,另有专人操三弦伴奏。2006年,西河大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塔崖驿乡宣传委员王薇薇介绍,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草根艺人提供了丰厚的创作土壤。近年来,两位老人不仅坚持演唱《杨家将》《呼家将》《隋唐传》等传统曲目,还根据亲身感受编写了《奋进十四五》《乡村振兴谱新篇》《抗疫之歌》等新剧本,以此宣传倡导农村新风尚。

  “爷爷,今天咱们学什么?”当日,临近中午,6名刚上完网课的孩子跑过来,围拢在两位老人身边。

  “鼓声响起,眼要随手动,眼睛要有神,手势向上走,脚下丁字步一定要扎稳。”黄金有为孩子们讲解完动作要领,随即演示唱了一段:“脱贫攻坚好政策,乡村振兴换新颜,迁新居、住新房、免医疗、有保障,幸福生活万万年。”

  “希望把平生所学都传给孩子们,让西河大鼓这门艺术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黄金有笑说。

  据刘文峰透露,目前该村已组织起书法、广场舞、二胡、西河大鼓等5支文艺志愿服务队,逢节假日、农闲时节开展文艺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计划在塔崖驿中心小学开设西河大鼓兴趣班,让更多的孩子近距离感受学习中国传统艺术。”

  涞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轶表示,近年来,该县持续推动文化下乡,深入挖掘草根文艺工作者,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65个,实现了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