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看涞源

6项世界之最!超7亿元投资!河北涞源助力冬奥

媒体看涞源  发文时间:2021-07-23 15:41:46   浏览次数:

7月19日,北京2022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200天。位于涞源县的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正在紧张施工中。目前世界首例可在夏季使用的单板滑雪大跳台正在进行检测,准备迎接国家队运动员的到来,为备战冬奥助力。

涞源夏季滑雪大跳台完工

近日,位于涞源七山滑雪场旁的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正式建成。这是世界首个可以在夏季进行使用的单板滑雪大跳台。7月19日,该跳台正式开始进入测试阶段。建设4个月的大跳台迎来了它的“资质考核”。

现场工作人员称,此次测试邀请了3位跳台滑雪运动员来进行指标检测。目前,3位运动员还在调整身体状态,准备开始测试。

据了解,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全长194.89米,建筑高度53.21米,占地面积5329.4平方米,2021年3月开始建设,施工包括山体塑形工程、山体加固工程、照明系统等附属工程。7月15日,跳台主体施工完成。

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

中铁十六局集团项目副经理于全表示,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世界上第一个在同一跳台上实现单板滑雪大跳台和空中技巧转换的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在夏季使用的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在夏季使用的空中

技巧跳台。

并且该负责人称,因为该跳台选用了旱雪赛道,高科技仿真材料模拟雪的摩擦效果,从滑行体验上非常接近雪,相似度可达95%以上。

涞源的第七项“世界之最”

涞源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2月底,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该县投入4亿元启动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一期项目。307天后,连创两项“世界之最”(体腔最大、训练功能最全)的风洞实验室落成。与之同时落成的,还有HS106和

HS140两条冬奥会标准跳台。

项目刚刚落成不久,2020年11月,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国家队入驻基地,并于12月2日成功实现国内首跳。不仅又创造了一项“世界之最”(同类基地建设用时最短),更结束了国家跳台滑雪运动依靠国外基地训练的历史。

冬季的HS106和HS140 跳台

今年3月,总投资超3亿元的科研基地二期工程开工。除了刚刚建成的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外,HS20、HS40、HS75三座不同规模的跳台也在火热施工中。这三座跳台是为了满足运动员不同的训练需求而建设。全部工程预计将于2021年10月完

工。届时,涞源将迎来关于冰雪的第7项“世界之最”:世界最大的跳台群。

冰雪涞源开创脱贫新道路

据了解,涞源地处北纬39度,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同时该县位于亚高原地区,平均海拔1000米,有着开展体育训练、发展冰雪产业的地理优势。

涞源县委宣传部负责人称,2018年,涞源开始谋划发展冰雪产业,投资超6亿元推动七山滑雪场建设。该滑雪场累计造雪面积70万平米,建设雪道13条,成为了京西南最大的滑雪场。随后,2019年,涞源投资187万元建成第三中学标准轮滑场。

2020年,涞源获河北省体育局支持资金超2000万元,建设第三中学仿真冰馆以及新一中标准滑冰馆。

随着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涞源县探索了一条“体育+旅游”、“体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创新发展之路。截止2021年3月,该县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8.38亿元,增加值达到2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000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3%。冰

雪产业成为涞源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1月该县正式被河北省体育局命名为“省级特色体育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