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县委书记李自贤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迎接中央省市督察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讲话  发文时间:2018-12-04 09:36:00   浏览次数: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配合保障中央、省、市督察工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旅游城市、美丽涞源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今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我国宪法发展历程,强调宪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提出了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明确要求。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同时,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全国开展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全面实施宪法,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9月13日,河北省召开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配合保障中央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动员大会,对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及自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月16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贯彻的《实施意见》和《自查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务必于9月19日前,召开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迎接中央、省督察工作动员会。通过中央、省、市一系列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因此,今天的会议既是对全县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工作的系统部署,也是做好宪法实施自查和迎接中央、省、市督察工作的总动员。全县上下要以此次中央和省市督察为契机,全面深化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认真做好迎接督察各项准备,进一步推动形成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新热潮。下面,就全面做好我县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和自查迎检工作,我强调3点意见。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党中央多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独特的作用。

第一,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确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领导核心、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第二,我国宪法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具有持久生命力。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先后4次对宪法的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做了必要、重要修改。4次宪法修改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实践深刻昭示,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三,我国宪法的修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重大战略部署,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引领意义。通过这次宪法修改,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了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扎实开展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在遵循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注重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关于具体工作,县委已经下发了《通知》,大家要按照通知要求,全面抓好落实。突出把握好5项重点:

第一,要精准领会核心要义。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这些核心内容的修改,紧跟时代步伐,必将有力推动和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力推动和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第二,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要着眼全社会宪法意识提高,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把传统媒体、新兴平台、集中宣讲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要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七五”普法工作,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社会组织,真正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第三,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上,要起带头、作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熟知宪法文本,强化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要紧紧围绕重点群体。青少年是激活宪法和护卫宪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严格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宪法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宪法专题课、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宪法晨读等活动,把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真正把他们培养成为坚定信仰宪法、自觉维护宪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五,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学习宣传实施宪法过程中,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专项督察的通知要求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意见》,以及县委下发的《自查工作方案》,全面深入、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见到实效。

三、狠抓责任落实,凝聚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和自查整改的强大合力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和自查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贯彻实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第一,要压实工作责任。为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配合保障中央、省、市督察工作,县上已经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各组人员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和职责分工,主动担当尽责,狠抓工作推进。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专门机构,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上下联动抓好自查和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第二,要强化工作指导。宪法修改政治性强,敏感度高,国内外广泛关注。深入推进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做到有利于加强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县普法办要加大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实施宪法的指导力度,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地见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情况综合和具体指导,确保自查、督察工作衔接顺畅,推进有序。

第三,要营造浓厚氛围。重点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融入结合上出成效。县委宣传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微信、《涞源专刊》等各种媒介,通过讲座、培训、宣讲等形式,深入宣传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要充分发挥国家宪法日活动、宪法宣誓等重要抓手作用,为推动宪法法律贯彻实施,筑牢思想基础。要在县城主要街道、路口及车站、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大力宣传宪法精神。要积极推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第四,要严肃工作纪律。县上印发的《自查工作方案》明确了督察内容和标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个时间节点和重点内容提前安排、认真自查,周密做好迎检准备。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是自查和迎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各项备查资料要亲自审核把关,严禁弄虚作假,严防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同时,此次自查和迎检,正值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省督查组将于9月20日左右到保定实施督察,在此期间,凡因安排不当影响工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五,要搞好工作统筹。当前,我们面临的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乡镇一级,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信访维稳、省委巡视整改、省纪委驻县督导整改及“两委”换届等各项任务异常艰巨,压力非常大。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坚持清晰的思路,决不能顾此失彼、打乱仗。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和自查整改,同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摆布好力量和精力,弹好钢琴,做到统筹推进,共同提升。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一流业绩,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旅游城市、美丽涞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