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期要闻

涞源县召开2022年庆祝教师节暨教育工作座谈会

今期要闻  发文时间:2022-09-08 20:55:36   浏览次数: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9月8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县隆重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2022年庆祝教师节暨教育工作座谈会,共话涞源教育可喜成就,共商涞源教育发展大计。县委书记陈英民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香艳主持座谈会。

图片

座谈会上,陈英民代表县四大班子和全县人民,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涞源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

陈英民指出,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大力推进教育强县战略,全县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师资队伍不断强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体教融合不断深入,全县教育事业蓬勃向上、欣欣向荣。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倾注着全社会关注教育、支持教育的爱心和热情。
陈英民强调,要大力弘扬“园丁”精神,担当尽责、奋发有为,在打造领先教育、一流教育和人民满意教育的主战场上拼搏进取、建功立业,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品质涞源”提供坚强的智力和人才支撑。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教育工作要始终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价值引领,强化行为养成,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在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上下功夫。抢抓与苏州十中对接帮扶重大机遇,创新教学模式、学习模式、教研模式和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启动实施名校长实验室,建立健全校长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培养一批高水准的学科带头人,建设一支年富力强、开拓创新、整体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校长队伍。要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上下功夫。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提质发展高中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推动全县教育更加公平、更为普惠、更高质量发展。要在教育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破解一批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保障教师地位待遇,逐渐减少对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让广大教师安心舒心静心从教,着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在校园安全管理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全面细致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抓好疫情防控,强化日常管理,扎实开展校园交通、食品、卫生、消防、危险物品等专项整治活动,始终紧绷校园安全管理这根弦,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陈英民要求,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教育,坚持工作部署上优先安排,财政投入上优先保证,政策环境上优先保障,解决好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要对教育事业和广大教师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心、多一份支持,共同为教育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继续发扬成绩、奋力拼搏,不断开创涞源教育发展新局面。

图片

张香艳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坚定办高水平教育的任务目标,统筹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均衡发展,下大力气解决影响教育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着力促进和保障教师全面发展,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为教师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实施名师引领工程,千方百计激发起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活力,让广大教师树立为学生健康成长长期服务和奋斗的信心和归属感。要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强化宣传引导,严格落实《涞源县尊师重教若干措施》等惠师政策,调动全社会力量,服务学校教学、支持教师从教,不遗余力在全社会营造起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图片

县领导为“优秀教育干部”、“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获奖代表颁奖。

图片

座谈会上,县政府副县长王呼宣读了《中共涞源县委涞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对2021至2022学年度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并对《涞源县尊师重教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优秀校长代表、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发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文,县政协主席刘哲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牛建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轶,县政府副县长王呼出席座谈会。教体局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代表、各校(园)长、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