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涞源县积极开展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部门动态  发文时间:2021-10-21 17:09:09   浏览次数:

涞源县以省级卫生城市创建为抓手,通过宣传发动、重点整治、完善设施、强化管理等有效手段,全力改善城市公共卫生状况,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创卫责任一是构建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成立县创建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专门抽调各行业专业人员开展集中办公,全县所有单位、乡镇、村(居)委会等全部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推进顺畅。是建立坚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党政主要领导对创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定期调度、一线办公,周密将各项工作任务全部分解到各成员单位,明确创建标准、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部门、乡镇三级作战体系。三是打造全民同创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宣传工具,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健康教育宣传,让创卫工作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形成了创卫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良好局面。

二、紧盯重点任务,全面抓好落实。一是持续开展宣传引导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创卫资料和限油壶、限盐勺、环保袋等健康工具,普及控烟限酒、预防传染性疾病等健康教育知识,呼吁广大群众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二是持续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全面取缔马路市场,规范管理早夜市、便民点。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严查露天烧烤、垃圾焚烧。对渣土运输公司实行备案管理,安装GPS定位系统,纳入数字化城管平台监管。施划停车泊位1300余个,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三是持续开展城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实施城区道路网格化保洁管理,全县城区道路清扫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对排查出的卫生死角死面、无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物、白色污染、违法小广告等问题现场整改,有效提高了城区环境卫生洁净水平。四是持续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2021年县城建成区面积15.23平方公里,道路总长129.63公里,路网密度8.51公里/平方公里,新建口袋公园2个,对拒马源公园、街心公园、城区主要道路、绿地进行提升改造。五是筑牢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药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生产经营各环节食品安全。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和健康知识培训,严把关键环节,保证食品生产企业卫生条件设施、食品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及产品卫生指标符合国家相关卫生标准。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落实。细化和明确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任务责任,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不断开创、推进和巩固创卫工作的新局面。县创卫办、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对创卫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反馈,并按要求迅速完成整改,同时,举一反三自查本系统其他点位是否存在类似问题,以点带面,全力推进类似问题整改。